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不一樣的2019春運 大陸為台胞創造便利春運

2019年01月22日10: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不一樣的2019春運 大陸為台胞創造便利春運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台灣《旺報》報道,大陸“春運”21日啟動,而2019年的春運對台胞來說有些不一樣,因為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就可直接“刷卡通關”進站搭動車、高鐵等。

  資料圖:台灣居民居住証。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就算有的台胞還未領居住証,自2018年底起,台灣民眾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以下簡稱“台胞証”)在鐵道部購票網站12306用戶注冊時,先是大陸手機號改為非必填﹔二是添加常用聯系人時,用戶僅需填寫相關資料,系統可實時對用戶信息在線核驗,全部流程均可在網絡上辦理,用戶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証件,即可完成網絡訂票,為台胞創造便利春運。

  這場“地表最大遷徙”為期40天,預計輸送29.9億人次,其中鐵路發送量料達4.13億人次。

  這次春運對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來說,已可享受和大陸民眾同等便利。除已申領居住証的台胞可直接刷卡進站乘車外﹔若是僅持有“台胞証”者,自2018年底,大陸鐵路部門推出優化措施,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以下簡稱“回鄉証”)與“台胞証”,均可網上注冊核驗流程。

  以往,使用“回鄉証”與“台胞証”的港澳台旅客,在12306網站進行用戶注冊和添加常用聯系人時,需要先在網站注冊,再親自去車站窗口核驗証件,注冊時還需使用大陸的手機號碼進行短信驗証。

  但優化流程后,手機號碼改為非必填,旅客根據証件填寫姓名、証件號碼、出生日期和証件有效期截止日期等信息后,即可通過身份信息核驗,全部流程可在網上辦理。

  因此,目前除“台胞証”與“回鄉証”外,包括大陸居民身份証、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3種証件,均可實現12306網站聯網核驗。

  此外,為因應上述優化措施,鐵路系統也擴大加裝卡式“回鄉証”和“台胞証”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的范圍和數量,實現省級以上城市所在地車站、廣東省境內高鐵車站,京廣、京滬、杭深線所有高鐵車站全覆蓋,方便持“台胞証”和“回鄉証”的旅客購票,全大陸鐵路500多個車站2000多台自動售取票機,提供該項自助服務。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