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拒載制度失靈?台灣一空服員被逼幫旅客“擦屁股”

2019年01月22日14: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拒載制度失靈?台灣一空服員被逼幫旅客“擦屁股”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日前,一名台灣長榮航空的空服員遭外籍乘客逼迫“脫褲子、擦屁股”,該名空服員21日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陪同下出面說明,指自己將留職停薪接受心理咨商。

  涉事空服員21日出面說明事發經過。(圖:台灣《聯合報》/記者鄭超文 攝)

  工會調查發現,該名乘客自2018年5月以來,至少有3次脫序行為,也曾有空服員申訴並指該乘客不適合單獨搭乘,但公司“黑名單”拒載制度似乎失靈。

  長榮航空指出,空勤組員沒有協助如廁的義務,也絕不會責罰,正與律師研擬依法令拒載等因應措施。

  空服員能否拒絕無理要求?

  對於長榮航空發布聲明指空服員可拒絕,她說,她不可能讓乘客在沒有安全帶的情況下,待在廁所12個小時,若飛機遇亂流、乘客跌傷,或在廁所摔跤、呼吸困難,這筆帳又算誰的?

  該名空服員更一度崩潰指,事發后公司沒有一通電話,“出事了,隻會質疑座艙長:為什麼照片會流出去?”

  工會也調查發現,該名乘客過去就曾有脫序行為,包含不協助他就躺在地上、甚至尿在位置上,也曾有泰國籍組員回報,他帶尿壺上機,如廁完要求空服員清洗。

  1月19日,該名乘客從洛杉磯經台灣轉機到泰國時,更故意將飲料打翻在胸口,向空服員要紙巾后,又以“You can do better than me”為由,要求空服員幫忙擦拭。

  工會表示,2018年該男子搭乘洛杉磯航班曾尿在位置上,整個客艙忍受惡臭10至12個小時,空服員有回報、乘客也投訴,但公司卻質疑組員“為何沒協助他上廁所?”讓空服員面對無理需求時,須顧慮會被咎責。

  工會還提出四大訴求,包含落實“黑名單”制度,應強制有看護或增派保安陪同上機,否則應予拒載﹔若乘客提出無理要求、空服員或地勤拒絕時,航空公司事后不應咎責﹔此案空服員遭不當對待,應給予公傷假並協助提告性騷擾,索取精神賠償與道歉﹔公司也不應咎責空服員。

  長榮航空回應:不會責罰空服員

  長榮航空表示,該旅客曾搭乘20次長榮航班均無異常,也未提出特殊需求,2018年首次因健康因素要求空服員協助如廁,當時空服員明確拒絕。該旅客最后自行商請其他旅客協助,當時對於拒絕協助的空服員,並沒有任何責難或懲處。

  長榮航空指出,即使員工協助,絕不代表旅客可恣意提出無理要求,空勤組員沒有協助如廁的義務,也絕不會責罰﹔正與美國律師研擬因應措施,諸如拒載、要求陪同者或出具適航証明等,以維護機組員與旅客權益,若空服員提告,會支持與協助。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