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業內人士:台灣發展離岸風電面臨高成本、低回報等多重挑戰

2019年01月28日20: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28日電(記者楊慧 章利新)多位學者專家和業者28日在台灣風力發電產業協會舉辦的產業發展論壇上表示,台灣地處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交界處,台風、地震等地質災害頻發,發展離岸風電面臨海床結構鬆軟、基礎設施和產業能量薄弱、以及高成本、低回報等多重挑戰。

立恩威國際驗証公司經理張明輝說,台灣地理氣象環境對發展離岸風電具有挑戰性。這些挑戰超越了開發商在歐洲的開發經驗,由於地震造成海床液化,加上颶風因素,在海上安裝風電設備需要鑽得更深、更大的施工彈性,這就會增加成本。“台灣作為離岸風電的新興市場,將面臨高風險、低回報等挑戰。”

他認為,在台灣創建新企業成本高,規模經濟尚未建立,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有限且不成熟,陸地電網系統需要升級才能滿足離岸風電容量需求。這些挑戰都需要通過投資來解決。

發展離岸風電近來成為台灣社會的熱門爭議話題。丹麥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近日因台灣躉購費率調整等因素暫緩其在彰化縣的投資,稱會依躉購費率調整以及政治風險評估等作出最后投資決議。當地政府也表示,不反對發展綠色能源,但彰化風電開發涉及漁業、港口航運、觀光休憩、文化資產、生態保護等,需審慎評估、周全規劃。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說,當前確定躉購費率採用的數據是以離岸風電產業發達的歐洲作為依據,與目前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的大環境有差距,要實現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在地化,還需引進相關技術和品質規范,這勢必提高開發成本。

他認為,躉購費率對吸引外商投資至關重要,調價幅度要審慎評估,任何開發商都需要穩定合理的報酬,調價幅度太大會錯過開發商。在島內供應鏈不足的背景下,實現離岸風電在地化還為時過早。

台灣中鋼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說,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基礎設施和產業能量薄弱,包括專業碼頭、風機產業鏈、海事工程,以及融資、認証、保險、法律保障等領域的配套還很欠缺。他認為建構成熟的基礎設施和產業能量,需要多方長時間投入人力財力,絕非一蹴而就。

他認為,投資離岸風電也要看回報,若沒有合理的投資回報,整個產業供應鏈將難以為繼,台灣將錯失發展離岸風電的機遇。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