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吳敦義力拼“立委”過半 為2020“大選”布局

2019年01月29日09:0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吳敦義力拼“立委”過半 為2020“大選”布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中國台灣網1月28日訊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島內第一波“立委”補選(台北市士林及大同區、台中市北屯區及北區)補選27日投票結束。代表國民黨出征台北市的市議員陳炳甫以7059票的差距未能當選,而台中市沉智慧則以1萬6327票勝出。自“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取得大勝后,第一波“立委”補選藍綠戰成平手,將決戰3月16日第二波補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更大的目標,是在2020年“立委”取得過半優勢,奪回台“立法院長”位置。

  兩波“立委”補選更重要的意義,牽動著藍綠兩黨對於2020的布局。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表現如此亮,跌破各界眼鏡,國民黨內部評估選舉結果是超乎預期。其中勝選的候選人幾乎都出身地方派系,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和高雄市都是整合成功勝選的例子,拿下19個縣市的議長讓吳敦義相當有面子。

  盡管外界將此功歸咎於“韓流”,吳敦義卻認為是自己通過組織戰帶領國民黨從谷底翻身,已經擁有競選2020的正當性,就等補選告一段落后宣布參選2020。吳的支持者認為,外界對於吳過於嚴苛,這兩年來吳敦義每個月到處籌3千萬(新台幣)黨務營運費用,沒道理把2020的舞台讓給別人。善於組織戰的吳敦義,自今年起悄悄展開黨籍總檢查,預先掌握黨員資料。國民黨組發會規定各地方黨部自1月1日起辦理黨籍檢查,要求凡是黨員人數在4萬以下的黨部,要在2月28日前完成,4萬人以上的黨部則必須在3月31日前完成。

  農歷年后即將又面臨第二波“立委”補選,若表現優於第一波,對吳敦義來說將是大大加分,可望順勢宣布競選2020。親吳人士透露,待3月16日“立委”補選結束后,吳敦義就會表態參選2020。至於初選規則,目前仍以30%黨員投票、70%民調為依歸,決定2020候選人。(中國台灣網 劉洪羊)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