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促進和平統一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感召兩岸同胞同心圓夢

2019年01月29日21: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題:凝聚起促進和平統一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感召兩岸同胞同心圓夢

新華社記者

“台灣的命運與祖國密不可分,國家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對兩岸同胞的好處無可估量。”廈門大學教授陳孔立長期從事台灣問題研究,已89歲高齡,仍以“為祖國統一服務”為志。

“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即使遇到少部分‘台獨’逆流,但國家統一大業終會完成。”32歲的羅鼎鈞在網上發文說,“作為台灣青年,我期待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做出努力。”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在海峽兩岸產生強烈共鳴和強大感召力。陳孔立和羅鼎鈞這“一老一小”的肺腑之言,表達了兩岸同胞勠力同心促統一的共同心聲。

共同的信念:統一是歷史大勢所趨

“近代中國遭列強欺凌,寶島台灣被外族侵佔長達半世紀,成為全民族之劇痛。”作為歷史專業出身的學者,陳孔立談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對歷史的回顧感觸尤深。

他認為,無論是台灣同胞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所受的屈辱與苦難,還是1949年之后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兩岸長期隔絕對峙,造成家庭離散、骨肉分離的悲劇,都是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歷史創傷。

“就如習總書記所講,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今天,國家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國際地位日益提高,我們更有能力、更有信心解決台灣問題,撫平歷史創傷,實現國家統一,造福兩岸同胞。”陳孔立說。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也是一位歷史學者。40年前,他因不滿島內出現扭曲歷史的分離主義言論,一頭扎入台灣史研究,用鐵的事實還原日本對台灣殖民壓迫的歷史真相,弘揚台灣人民的愛國精神。

“歷史不容否認,台灣屬於中國,天經地義,也為國際公認。我堅信祖國定會統一,我會堅守初心,守護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他說,實現統一關乎兩岸民眾福祉,是中華民族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回顧歷史、啟迪今天、昭示明天,擘畫了祖國統一前景,讓兩岸中國人更加充滿信心。

共同的體認:統一是同胞心之所向

“習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以博大的民族情懷和高度的歷史使命感,為兩岸同胞描繪了國家統一的美好願景。讓子孫后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是兩岸同胞心之所向。”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說。

盧麗安在台灣高雄出生長大,后負笈海外,又在大陸生活了20多年,特殊的人生經歷讓她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有著深切認同。

“習總書記的講話飽含對台灣同胞的真誠關心,體現了對台灣未來和百姓福祉的高度關切,讓台灣同胞看到了統一之利好——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而且‘背靠大樹好乘涼’,台灣經濟民生會更好,台胞施展才能的空間會更廣,國際影響力會更大。”盧麗安說。

她嚴厲批駁台灣當局和“台獨”勢力的政治操弄。“那是‘愛台灣’嗎?他們無視歷史潮流和時代趨勢,漠視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密切往來、共創繁榮的心願。我們要努力不讓寶島成為火藥庫,不讓台灣成為外國勢力的附庸和籌碼。”

“結束國家分裂,撫平歷史創傷。和平統一,是台灣最光明的未來。”台灣知名時事評論員黃智賢撰文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兩岸關系最明確、最具前瞻性的“一錘定音”。

這位同樣出生於台灣南部的知識女性直言:“統一是不會逆轉的歷史趨勢。台灣需要和大陸統一,才能結束幾十年來糾結在內耗和矛盾的精神分裂狀態,才能正常,找到自己的根源和去處。統一后,台灣人可以馳騁在14億同文同種同胞的大平台,台灣不是失去,而是得到。”

“兩岸當然屬於一個中國。就讓我們坐下來,尋找、探索一切可以讓我們融合為一的方法。”黃智賢說。

共同的擔當:統一是民族使命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多次提及‘統一’,特別是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時,在台灣一起收看視頻直播的我和家人仿佛置身會場,深感振奮。”紀念會后,羅鼎鈞在網上發了多篇文章,都以“祖國必須統一”為標簽。

羅鼎鈞的祖先在清朝道光年間從福建渡海赴台,到他是第六代。2015年,這個年輕人到大陸求學,前兩年娶大陸姑娘為妻,生了一個可愛的孩子。他說自己的家庭就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

“統一是中華民族整體的使命,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堅定意願。”羅鼎鈞說,“統一后,台灣就不會再被美日當作一顆棋子,最為重要的是,有強大祖國作后盾,台灣人走路會更有風!”

在北京求學期間,羅鼎鈞和大陸朋友創辦了《兩岸青年》微信公眾號。“總書記說,‘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我們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筑夢、圓夢。’這語重心長的勉勵讓我和身邊年輕朋友深受鼓舞,我們期盼祖國統一,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他說。

紀念會當天,同樣生於1987年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發文說,“統一是光榮的、正義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台灣島內致力於國家統一的人士來說,是很大的鼓舞。春節前,他特制了一款贈送網友的紅色衛衣,上邊就印著“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作為正港(閩南話,意為正宗)的台灣人,我們要爭取和平統一,透過統一增進台灣人民的幸福,這是我們的權利。”他說,“我要從心底吶喊:盡最大力量促進以和平方式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畢一生之力投身統一后的建設工作!”

1月3日凌晨4點,王炳忠在台北落筆寫下:“冬來嶺上一枝梅,葉落枯枝總不摧。探得陽春消息近,依然還我作花魁!與所有島內懷抱中國心的愛國人士共勉。”兩岸眾多網友爭相跟帖,有留言道:“好樣的!相信統一之期不遠,深盼兩岸同胞攜手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記者:陳鍵興、石龍洪、章利新、付敏、許曉青) 

(責編:燕勐、楊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