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郵政博物館常設展重新開幕 詮釋“傳遞”的歷史價值

2019年01月29日21: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29日電(記者劉斐 章利新)29日,台灣中華郵政公司在位於台北的郵政博物館舉辦“郵政歷史常設展重新開幕”活動,詮釋郵政“傳遞”的歷史價值。

展場規劃依郵遞歷史演進,以時間軸作為展示脈絡,分為“古代郵驛區”“現代郵政區”“軍郵區”及“郵遞之旅區”等部分,用實物、圖片及多媒體影像等內容,讓觀眾循序漸進了解自周秦以來的郵驛體系與“置郵傳命”的意義,以及郵政發展與興革的歷史。

台灣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陳憲著致辭表示,孔子曾說“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比喻道德教化的傳播比郵驛傳遞命令更為快速,証明郵驛制度早已有之。每個時代賦予郵政的功能不同,但都跟人民息息相關。

郵政博物館館長黃淑端表示,此次歷時兩個月重新策展展出,精選了富有時代特色的內容,將以往隻有靜態展示的“郵政歷史常設展”重新打造成既現代又可以和觀眾互動、產生共鳴的新展場。

步入展場,繪有龍紋的大清郵筒揭開展覽序幕,展櫃內的文書符驗及黃河皮筏、東北冰車、安徽木盆、四川繩橋等傳統郵遞載運工具,訴說著不同時代郵驛的發展,而明代思想家王陽明貶為龍場驛丞等“郵驛掌故”、大清龍票等珍貴郵票則向人們打開一個郵政的世界,富有特色的環形劇場播放著郵政同仁“使命必達”傳遞郵件的溫暖畫面。

郵政博物館創辦於1965年,肩負著傳承郵政使命、發揚郵政文化的任務,近年來除致力於傳統郵政文史典藏、提供民眾郵學郵識交流、輔助學術研究外,還積極舉辦公益活動,去年吸引逾10萬人次入館參觀。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