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應深度對接大陸市場(聲音)

2019年02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國政研究基金會”近日舉辦經濟論壇。多名專家指出,台灣應該充分利用大陸市場腹地,加強兩岸產業深度融合,在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活絡經濟,助力台商找到轉型升級新方向。相關言論摘編如下。

  2019是台灣經濟不被看好的一年,投資者謹慎小心,台灣要重視妨礙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應該改變傳統制造業思維,促進電商、金融和教育服務業發展。兩岸產業對接非常重要,台灣很多傳統中小企業在大陸投資,這些企業正結合大陸的內需市場轉型升級。兩岸在半導體、5G應用和電商等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

  針對台灣長期面臨的經濟結構調整緩慢、低薪等困境,建議台商通過大陸市場發展規模經濟,降低重復投資,實現優勢互補、產業共贏。按照島內目前老齡化趨勢和出生率估算,勞動人口將不能滿足未來產業發展需求,建議加強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發推廣,將來用機器人取代部分人力。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

  目前台灣經濟最大的問題是發展動能萎縮,投資明顯停滯,從過去資金外溢到現在人才外流,台灣經濟一直面臨隱憂。台灣要創新商業模式,將傳統制造業等行業的優勢轉換到服務貿易、醫療、生物科技、觀光、文創領域,實現跨產業經營、跨領域整合,創造更多商機。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庄奕琦

  台灣與大陸之間的貿易額佔台灣經貿總量的三成,台灣應該持續長期開放市場,深度對接大陸市場。建議在台灣一些重要港口設立自由貿易區,實現島內物品快速互聯互通。

  ——台灣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