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上海,這些台商憑“手藝”追夢

新華社記者  潘  清
2019年02月1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幾可亂真的小鳥和花卉,其實由石粉粘土塑成﹔高溫燒制下,幾根彩色玻璃棒變成了一隻可愛的小豬﹔被視為廢品的破損古茶碗,經過精巧設計和精心制作得以“重生”……

  這些精美的藝術品,出自幾位台胞之手。不同於其他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沒有廠房車間和規模龐大的員工隊伍,他們憑著“手藝”在上海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1996年,36歲的蔡旻吟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家人辭去工作,在台灣開設了粘土工作室“採坭塘”。10年后,因為丈夫的職業需要,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的她來到上海這座陌生的城市,嘗試在大陸打開一片新天地。

  彼時,許多上海人連什麼是粘土都不知道,蔡旻吟的創業夢想難免受挫。略感失望的她決定等待。在“沉澱”的幾年中,蔡旻吟跟隨國畫家丁彬芳學習工筆花鳥和山水,借此鑽研如何讓粘土制作更富“中國元素”。

  近幾年大陸文創行業發展提速,蔡旻吟的事業終於等來了合適的發展時機。不斷有公司詢問合作事項,想向蔡旻吟學習粘土技藝的人也越來越多。2017年,在台商連泰瑞的力邀之下,“採坭塘”在上海麥可將文創園正式“落戶”。

  在承接企業團建項目的同時,“採坭塘”開設了粘土制作、彩繪等多種課程。蔡旻吟的學生裡,除了借此緩解職場壓力的白領,更多的是有著同樣創業夢想的大陸年輕人。

  “大陸文創產業前景看好,形形色色的DIY風行對‘採坭塘’而言是機會。”蔡旻吟說,自己並不畏懼培養更多的競爭對手,因為對於手作行業而言,越多人玩市場才越“活絡”。

  創辦Uhome玻璃創意工場之前,高志鴻已經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2001年,與同伴合作創立的玻璃制品工廠遷到上海,他就此和這座城市結下不解之緣。

  十多年間,高志鴻團隊開發的生肖、花卉玻璃工藝筆屢獲大獎,從燦爛星河中獲取靈感並輔以獨特工藝制作而成的一款玻璃吊墜,更成為許多大陸年輕人愛不釋手的“爆款”。

  冰冷堅硬的材質、灼熱流動的火焰,令玻璃燈工燒制成為一種“材料演繹”的藝術。為了讓更多大陸民眾親近這種傳統的玻璃加工工藝,高志鴻創立了Uhome品牌,繼在奉賢區打造玻璃觀光工廠之后,DIY體驗店也在麥可將文創園區亮相。

  從“工廠”到“工場”,源自外貿環境的改變,也得益於大陸文創市場的崛起。不少大陸年輕人慕名而來,或為體驗玻璃之美,或為學習一技之長。

  “這個行業講究‘師徒傳承’,手藝的養成需要時間積澱,更需要匠人的堅持與專注。”高志鴻說,直面“C端客戶”的創意工場好比為神秘的玻璃藝術打開了“大門”,盡管當下尚處在“叫好不叫座”的階段,未來的機會仍值得期待。

  與蔡旻吟、高志鴻追求“完美”不同,來自花蓮的蔡樹康更偏愛“殘缺之美”。他的主業是高爾夫教練,業余在麥可將文創園經營一間小小的茶室。除了邀朋友品茗敘談,蔡樹康把更多的時間用來為破損的茶碗、老舊的鐵壺賦予“新生”。

  產自福建南平的建盞“為茶而生”,素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美譽。蔡樹康曾經收購了一件南宋時期的殘破建盞,用大漆、夏布、瓦灰、金箔修復成心形,並在盞壁上精心繪制了一朵綻放的蓮花。這件由廢品脫胎而來的《禪心》,也成為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看似詩意的修復過程,其實充滿艱辛。創業之初,因為對大漆過敏,蔡樹康曾多次全身發痒、起水泡。不過,蔡樹康依然樂此不疲。“殘者,禪也。”在蔡樹康看來,懂得包容殘缺,生活才更加美好。

  從鐵藝到木工,從雕塑到皮飾。在麥可將文創園區,還有更多擁有超群技藝的台胞。為大陸不斷提升的消費能級和快速發展的文創市場所吸引,他們來到上海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在憑“手藝”追逐創業夢想的同時,也推動著傳統技藝的傳承和創新。

  (據新華社上海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