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慶銅梁火龍將赴台“鬧元宵” 5天兩縣展演7場

2019年02月14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重慶銅梁火龍將赴台“鬧元宵” 5天兩縣展演7場

  記者2月12日從重慶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獲悉,應台灣南投、彰化縣邀請,被譽為“中華第一龍”的重慶銅梁火龍,將於元宵節期間,在5天時間裡進行7場展演,與島內民眾一同“鬧元宵”享年味。

  資料圖:2018年2月18日,重慶銅梁火龍鋼花隊在北京歡樂谷表演。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元宵節賞燈舞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也是兩岸民眾喜聞樂見的民間藝術。重慶銅梁是享譽海內外的“中國龍舞之鄉”,而銅梁火龍則被譽為“中華第一龍”,多次赴美國、法國、日本等地演出。銅梁火龍以鐵水打金花,輔以不同材質的導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場中火、升天火等,在舞動過程中形成一片立體火陣,場面壯觀、驚險奇特。

  從2017年開始,銅梁火龍已連續兩年元宵節期間在台灣展演,深受當地民眾喜愛。2017年,台灣島內各地慕名前往觀看銅梁火龍表演的民眾累計超過16萬人。2018年元宵節期間,銅梁火龍在台灣共展演6場,吸引150余萬人次觀看。

  重慶市台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稱,2月17日至21日,銅梁火龍將在台灣南投貓羅溪、埔裡鎮表演5場,在彰化縣溪洲鄉表演2場。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火龍表演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升級,不僅表演時長由以往的9分鐘延長至15分鐘,還融入川劇元素,開場增加了舞旗表演。在演出中還適時加入火把表演,讓整場演出更具觀賞性。

  此次赴台展演的銅梁火龍隊,來自火龍發源地——銅梁高樓鎮。從隋唐開始,高樓鎮村民就開始舞火龍。經過1000多年傳承發展,火龍已成為當地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從春節前開始,高樓鎮的30多名火龍表演隊員堅持每天按時訓練,力爭在台灣表演時展現出最精湛的舞龍技藝。火龍表演隊將於2月16日從重慶出發前往台灣。(記者 劉相琳)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