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封鎖馬英九、吳敦義赴陸 心機"貓膩"曝光

2019年02月15日10:44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封鎖馬英九、吳敦義赴陸 心機"貓膩"曝光

  海外網2月15日電 台當局近日聲稱要延長退休高官前往大陸訪問的管制,被視為封堵台灣地區前正副領導人馬英九和吳敦義赴大陸,引起輿論鞭撻,蔡當局此舉背后的心機“貓膩”也逐漸被港台媒體曝光。

  台當局“立法院”14日開議,民進黨團擬“修法”,對退休高官前往大陸訪問延長管制,從3年延長到15年之久。由於管制措施嚴格,且幾乎針對馬英九和吳敦義,引起島內各界非議。

  台當局有規定,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在卸任后三年不能訪問大陸,如要到訪,需征得蔡英文辦公室同意。而今年的“5·20”(5月20日)正是馬英九和吳敦義的解禁期。日前被媒體問到解禁后是否想要訪大陸,這兩位國民黨“大佬”紛紛表示有意願赴陸。然而,民進黨當局在兩人的管制期即將屆滿之際,要延長管制時間,讓台媒大嘆,實在無法讓人擺脫政治聯想。

  台灣聯合新聞網質問,雖然民進黨當局一再聲稱,此舉並非針對馬英九、吳敦義,但早不改晚不改,選在這個時間點大動作,究竟是為了所謂安全問題,還是為了打擊政敵?

  台媒稱,民進黨此時大聲嚷嚷,目的正是為了表態,這是對中國大陸的一種抗議,也是在2020“大選”前為兩岸政策定調。國民黨當前掌握多數地方縣市執政權,與大陸建立聯系管道,藍營地方首長更強化兩岸城市交流,民進黨當局則隻能繼續“親美反中”。

  港媒則揭露,蔡英文當局此舉是為了封堵有可能角逐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馬英九及吳敦義,讓兩人無法到大陸鞏固兩岸話語權。若管制年限上升,會打亂吳敦義帶著15名藍營縣市首長赴陸“造勢”的打算,拖過國民黨角逐2020的黃金時間。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認為,民進黨此時“修法”,就是想在“大選”年打兩岸牌。民進黨當局是過度“恐共症”,態度是“全民皆敵”。

  還有台退將表示,管制期如此長,一旦違反就減少或取消退休俸祿,簡直比帝王還要獨裁專制。(海外網 楊佳)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