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增應結束訪閩返馬祖:朝著落實“經貿合作暢通”的目標努力

2019年02月17日11: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置連江縣(馬祖)縣長劉增應率領的馬祖經貿文化交流聯誼會一行,結束在福建的參訪行程,於16日搭乘福州馬尾至馬祖的“小三通”航線返回馬祖。

資料圖:馬祖縣長劉增應(左一)在福州港黃岐客運站碼頭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 中新社記者 劉可耕 攝

參訪活動間隙,劉增應多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行最大的目標是通過交流促進馬祖和福建之間的經貿合作。“大家建立了這樣的共識,將朝著落實‘經貿合作暢通’的目標努力。”

借由參加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劉增應率馬祖交通旅游局、環保局、產業發展處、教育處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以及馬祖酒廠董事長陳秀華一行,用四天時間密集走訪了福建各地,拜訪了福州市連江縣、馬尾區、莆田市、泉州市等地,並參加了第五次榕馬磋商會。

劉增應希望擴大馬祖和福建的交流合作范圍,“我們拜訪莆田、泉州,就是要落實經貿合作暢通,增加交通、旅游合作,促進兩岸的經濟交流,增進民眾的情感。”

莆田市長李建輝在會見劉增應一行時表示,得益於媽祖文化情緣,莆田和馬祖兩地交流交往密切,希望雙方未來能共同傳承媽祖文化、弘揚媽祖精神,加強經貿合作、文化交流、人員往來。

經協商,馬祖和莆田雙方就共同弘揚媽祖文化、旅游線路推介、人員互動往來及地方特色產品推廣等方面達成共識,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在劉增應一行與福州市連江縣座談時,雙方就進一步加快兩地融合發展、助推環馬祖澳旅游區建設、連江與馬祖通水等議題展開協商。劉增應表示,希望兩地能加快步伐解決通水問題。

在第五次榕馬磋商會上,福州和馬祖雙方在建立健全對口聯系協商渠道、合作加大榕馬旅游推介力度、建立海事漁事信息通報渠道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

每到一處,劉增應都不遺余力地親自推介馬祖的旅游資源,希望吸引更多的福建游客到馬祖旅游觀光。

目前,福州與馬祖之間有馬尾-馬祖、連江黃岐-馬祖白沙兩條“小三通”航線。此外,正在加速建設中的福州馬尾琅岐綜合對台碼頭將在今年內投用。劉增應希望,榕馬之間的“小三通”航線的客流量能夠加倍,讓兩岸人員往來和貿易往來都更加暢通和熱絡。

同時,劉增應還希望通過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的免稅倉儲、海運快件等業務,加速福建和馬祖之間貨運交流合作。

馬祖知名人士陳雪生也表示,未來大量觀光客涌入馬祖,馬祖的水、電將面臨不足,因此對福建和馬祖之間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樂觀其成。(閆旭、劉可耕)

(責編:趙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