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民俗文化閃亮寶島新春

本報記者  王 平  王 堯
2019年02月1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安塞腰鼓在南投演出。
  陳小願攝

  圖為雲南歌舞《打歌》在高雄佛光山演出。
  陳小願攝

  “火辣辣的腰鼓,火辣辣的情,火辣辣的民歌,火辣辣的愛……”2月16日晚,陝西歌手野強強在台灣南投水舞廣場唱起這首高亢熱烈的情歌時,四周看台上亮起點點白光,匯成搖曳的光點河流,那是南投觀眾自發打開手機照明為他打節拍。正月裡,包括陝西安塞腰鼓在內的大陸多地民俗文化亮相台灣,給寶島的新春佳節獻上了一場又一場文化盛宴。

  寶島勁吹“西北風”

  黃土高坡豪邁的“西北風”吹進台灣溫潤的山水間,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相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很震撼!”“第一次見!”面對記者詢問,不少台灣觀眾這樣表達觀看安塞腰鼓的感受。上百名鼓手齊上陣,一邊敲打腰鼓,一邊舞動紅綢,節奏歡快熱烈,動作大開大闔,特有的搖頭、晃肩、踢腿、旋身,配上陝北民歌和民族樂器,安塞腰鼓令台灣觀眾耳目一新。

  應南投縣縣長林明溱邀請,安塞民間文化表演團近140人於11日來台,連日來與南投縣演出團隊聯合在南投進行多場演出交流。安塞腰鼓是流傳於陝北安塞的民間廣場舞蹈藝術,據傳已有2000多年歷史,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安塞腰鼓演出隊隊長郭岐武告訴記者,今年是安塞腰鼓第二次來到南投,腰鼓演出隊伍從去年114人增加到138人,場面更加壯觀,而且增加了秦腔、陝北說書等表演形式,“希望能傳遞我們黃土地的聲音,讓台灣同胞感受震撼的大陸民間藝術魅力”。

  16日晚的演出是陝西演出團隊今年春節在南投的第四場,吸引數千名觀眾前來觀看,現場座無虛席。為了迅速與台灣觀眾拉近距離,演出團歌手特意先演唱鄧麗君名曲《甜蜜蜜》,然后再送上西北風情濃郁的嗩吶獨奏《黃土情》、歌曲《刮大風》等。“在台灣演出最大的感覺就是親切,無論我們唱什麼跳什麼,台灣同胞都看得懂,喜歡看。”郭岐武說。

  安塞腰鼓是當晚南投燈會的壓軸演出,表演進入尾聲時,南投當地舞蹈團的表演者上場與陝西鼓者跳在一起,努力模仿秧歌動作,現場氣氛十分歡樂。

  香茗一杯品文源

  春節期間,高雄佛光山迎來了好幾撥大陸文化交流活動,“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活動是其中的重頭戲之一。2月1日至18日,來自雲南的160余人代表團,通過佛教藝術展覽、民族歌舞表演、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展、特色美食文化等,為台灣民眾展現了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燦爛的人文歷史。

  14日,兩岸茶文化論壇在佛光山舉辦。台灣茶文化理事長陳懷遠現場拿出自己珍藏的雲南普洱茶給現場民眾一起品嘗,“這餅茶價值一輛奔馳轎車。”他笑說。春節期間,雲南普洱茶團在佛光山先后舉辦茶會30余場,接待貴賓幾千人次,敬奉幾萬杯香茗。每場品鑒茶會在沐手禮賓、靜心調息、普洱茶品鑒等內容中,穿插了茶道美學表演、普洱茶主題講座。專業講師從地理位置、歷史軸線、制作工藝、品鑒技巧等方面向到場民眾傳播普洱茶文化,讓茶友們收獲滿滿。

  香醇地道的雲南普洱茶,增進了雲台兩地民眾的友誼。來自台灣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的茶藝愛好者朱老師,每天坐一小時公交車來參加活動,“我喝了三十幾年茶,十年前去過雲南,第一次嘗到生普(普洱茶生茶),喜歡得不得了。聽說在佛光山有這個活動,那我一定要來。”他說。

  一杯香茗,品出兩岸文化源流。陳懷遠在演講中說,自己1994年第一次進入雲南古六大茶山,見到那些千年古茶樹,並從當地老藝人那兒學到了制茶工藝。他說,兩岸茶文化息息相關,是鄭成功將茶文化帶入台灣,清朝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鼓勵台灣人大量種植茶葉,才有台灣今天濃郁的茶文化。

  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的圓形劇場內,綺麗多姿的雲南民族歌舞讓台灣觀眾大飽眼福。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雲南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帶來的雜技《阿細跳月》、民樂組合《竹林深處》等節目,不時引來觀眾熱烈掌聲。“這是我們第二次到台灣演出。”雲南民族歌舞表演藝術團團長、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副院長楊洲說,去年歌舞團在佛陀紀念館共演出60余場,近200萬觀眾觀看了表演,“今年我們准備的節目內容更豐富,藝術形式融合了雲南25個少數民族的風情、人文等元素。”

  冀豫閩各獻絕活

  “河北文化月”活動早在春節前夕就在佛光山拉開帷幕。春節期間,河北的武強年畫、井陘拉花、劉吉舞獅三大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同時赴台表演,為台灣民眾假日文化生活增添了喜氣和亮色。

  有著“北獅王”稱號的劉吉舞獅,以粗獷熱烈的表演為大家帶來節日的祝福。作為河北劉吉舞獅技藝的傳承人,盧春玲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台灣帶隊表演,希望能與當地的舞獅團隊切磋技藝。“我們的表演結合滄州的武術、吳橋的雜技,比較粗獷凶猛,展示北方人的豪壯。希望我們的演出能給台灣同胞的春節增添歡樂,讓大家喜歡北獅。”

  中原文化寶島行活動也於大年初一在高雄登場,並將持續到2月19日。其中,河南民俗藝術展集中展出136件中原文化遺產珍品,包括“朱仙鎮木版年畫”,針法細密、格調高雅的開封汴繡以及洛陽剪紙、方城石猴、豫北泥塑等。

  在澎湖,福建省雜技團於大年初一、初二為當地居民奉獻了4場精彩的演出,這是福建省雜技團第十次在春節期間赴澎湖演出。此次福建省雜技團帶來了《幸福啟航》專場晚會,晚會以“憧憬——啟航——夢想”三段式篇章,由《繩技》《抖杠》《地圈》《空竹》等約20個獲獎、經典雜技節目組成,演職人員多達91人。

  由於福建省雜技團已在澎湖贏得良好口碑,演出前一個半小時,就有大量鄉親在演藝廳前廣場排起長隊。容納1000人的演藝廳人山人海,連過道上都坐滿了觀眾,不少觀眾成了每年必看演出的鐵杆粉絲。

  福建省雜技團團長涂國柱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此次演出的動人點滴:“澎湖第一場演出,連過道都坐滿人,演出備受歡迎”“精彩演出感動觀眾,送的黑糖糕太好吃了,感謝澎湖鄉親”“感受雜技魅力,共享閩台親緣”……

  兩岸一家話團圓

  春節是中國人團圓的日子。大陸交流團春節赴台,是兩岸之間文化的交流,也是兩岸同胞情感的對話。

  16日,在台灣彰化的陝西村,陝西演出團在村中空地上表演安塞腰鼓,不少村民加入隊伍,一起舞動奔跑。在該村的宗祠內,挂著多塊頗有年頭的匾額,上書“三秦雄風”“三秦遺民”“黃渭源流”等,內容都關乎先民足跡。

  相傳300多年前,鄭成功舉兵收復台灣時,有72名大陸籍將士隨同征戰,其中有陝西籍部將“烏面將軍”馬信。馬信率部從彰化的鹿港登陸,之后進駐現在的陝西村一帶,並在當地整訓隊伍,墾殖開拓。這段歷史,即陝西村名字的由來。

  陝西村烏面將軍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家冠說,雖然當地幾已無存陝西文化習俗,但看到來自黃土高原的文化表演還是會有親切感。“因為從小就在課本中讀到過,知道中國的地理和歷史。去大陸旅游,看到文化景點,也同樣會感動。”

  兩岸一家人,理應相知相惜。高雄市長韓國瑜14日出席“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活動表示,雖然他沒有去過雲南,但提到雲南就會想起過橋米線、雲南白藥,想到“火車沒有汽車快,三隻蚊子炒一盤菜”的“雲南十八怪”,雲南有許多傳奇,更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雲南是大陸的后花園,四季如春,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去拜訪。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兩岸要和平交流,“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定海神針。

  為了參加此次文化交流,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的演員何文婷和她的同伴們一起,在高雄度過了除夕夜。當晚,佛光山燈火通明,百余名雲南團員和佛光山僧信二眾3000余人一起圍爐夜話,與台灣南部民眾飲宴相談甚歡。“作為舞蹈演員,每一年的春節幾乎都是在各個不同的地區或國家工作,今年第一次來到台灣佛光山過年,感覺真的不一樣,很熱鬧年味很濃!”何文婷說。

  來自雲南的周先生一家今年除夕也在高雄圍爐。“一樣的吃年飯,一樣的放煙花,一樣的發紅包。在台灣過年,與在大陸沒有什麼兩樣,兩岸都是一樣的中國年。”周先生說。

  (本報台北2月17日電)

(責編:袁昕(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