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洪明章的舊物“拾荒”之旅

2019年02月18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老式黑膠唱片機播放著幾十年前的音樂,用百年前的茶杯沖泡鐵觀音茶……台灣收藏家洪明章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情結,如今他定居在廈門鼓浪嶼,對“舊物”如痴如醉,視為珍寶。

“我一直在收廈門本地歷史遺物,收了十幾年,已有近萬件。”他邊說邊從櫃子裡取出一疊收藏的廈門老地圖、晚清民國時期的廣告單,甚至還有百年前的廈門彈珠汽水瓶。“這些東西的設計都很有意思,但現代人大多不了解。”他透露,正在醞釀建設一座“廈門故事館”。

洪明章的先人來自福建泉州南安,后渡海遷台謀生。他與大陸文化產業結緣於2000年,當時他從台灣來到廈門從事旅游業。

“兩岸同根同源,生活習慣、飲食都差不多,特別是廈門及周邊地區的閩南文化深深地吸引了我。”洪明章對閩台文緣飽含深情。他回憶剛到廈門之時,當地文化市場還不發達,諸多歷史遺物的價值未得到足夠重視。於是他穿街過巷搜羅舊物,十幾年如一日的“拾荒”之旅,既滿足了自己的興趣,也成為他的人生志業。

洪明章將收藏品歸類設立了諸多博物館,散落在福建各地:廈門鼓浪嶼上有三座——百年鼓浪嶼、海峽兩岸博物館和珍奇世界館,龍岩永定有土樓客家民俗博物館,福州三坊七巷小黃樓裡有個名人楹聯匾額館……

近些年,大陸文化產業興起,私人博物館不斷涌現。洪明章說,一座博物館每年需要將近百萬元的開銷,單靠門票收入很難維持。在他看來,文化產業須根植於當地文化,在地化的產業才能長久存活。私人博物館、文創產品、旅館、書店等環環相扣,將文化打造成產業鏈,才能枝繁葉茂。

“比如這個漢代瓦當,可以模仿它的樣式做成實用的東西,如壺沉、筆舔。”洪明章將台灣文創思維移植到大陸,回歸於肥沃的中華文化土壤之中。

取之社會,回諸社會。洪明章的收藏雖是以私人博物館的形式呈現給大眾,但也承擔起了公共文化服務的角色。他曾與廈門廣電集團合作,在甘肅舉辦了一個關於“一帶一路”的公益展覽。他還向泉州閩台緣博物館捐獻了自己的部分藏品,並成為該博物館的研究員。

洪明章能從一個外行變成地方文史研究者,得益於他對中華歷史文化的熱忱與執念。“這是我根據收藏品編寫的介紹鼓浪嶼的一本歷史書。”他拿起《百年鼓浪嶼》這本書說,“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鼓浪嶼,感受到歷史遺物的無窮魅力,讓更多中華歷史人文故事被挖掘出來。”(吳劍鋒、鄧倩倩)

(責編:袁昕(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