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流光溢彩魚龍舞——台灣各地元宵節燈會掃描

2019年02月20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正月十五瘋燈會”是台灣人慶祝元宵節的方式。19日元宵節當天,台灣各地流光溢彩、人潮涌動。

台灣燈會19日晚在屏東開幕,這是該活動30年來首度移師台灣最南部。除了有光彩亮麗的造型燈藝展示,燈會還有1晚10次的燈光秀,民眾除了在陸地上賞燈外,還可以搭船從海上賞燈。此外,300架無人機的空中表演令該燈會更富立體化。

今年的主燈打破傳統,不以十二生肖的形象出現,而是以東港著名的黑鮪魚為主題,取名“巨鮪來富”,象征“年年有余、富貴有余”。

據悉,該燈會自15日試運營以來,4天共有約86萬人次進場。台灣交通管理部門觀光機構表示,由於燈會自2月19日持續至3月3日,展期較長,預估可帶來800萬到100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

同樣在南台灣,高雄燈會則在元宵節后進入尾聲。今年以“金銀河”為主題的高雄燈會包括四大主題燈區“童心童趣”“懷舊風味”“魅力星光”“戀戀風情”,首創數座絢爛百米隧道燈,以及獨創頑味迷宮、律動光影華爾茲、傳情萬花筒等大型創意燈飾,以光影變化增加互動性及趣味性。

在北台灣,台北燈節備受關注。今年主題為“台北台北亮晶晶 點亮夢想點亮心”的“台北燈節”於16日開幕,以傳承中華文化、融合創新藝術與科技、行銷台北觀光為主軸,採用“百變豬寶”與“心花怒放亮晶晶”雙主題燈區制,展出范圍較前兩年更大。

其中,外觀由LED屏幕構成的“百變豬寶”造型,會隨音樂變化不同表情。燈節設計師李明道表示,“百變豬寶”象征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祝福所有朋友新的一年能像豬寶般金銀珠寶滿堂收、諸事順利慶豐年。

在台北燈節上,主題為“滬上樂迎春,豬歲喜盈門”的上海花燈,以今年生肖“喜豬”和上海旅游節吉祥物“小鹿樂樂”為主角,把歡樂喜慶帶給台灣民眾。

此外,台灣地標建筑台北101大樓也在元宵節當晚變身“全台最高花燈”,通過2分半鐘的燈光秀,配合貝多芬《歡樂頌》的樂曲,讓當地民眾感受快樂氣氛。

與屏東燈會、台北燈會大炫科技不同,今年新北市的燈會則有著濃濃的傳統味道。18日晚,“2019新北豬福滿滿祈福燈會”正式點燈,將持續閃耀14天。新北市長侯友誼表示,元宵節是很重要的民俗文化節日,感謝大陸朋友幫助延續元宵節文化,未來一定會做得更好。

本屆新北燈會展區面積擴大為6公頃,涵蓋五大主題燈區,其中主打的“兩岸達人同場獻藝”燈區由兩岸花燈師傅共同打造。大陸燈區有牌樓、天燈祈福、九龍戲珠等大型傳統燈座,以及漂浮水上的荷塘春色等特色花燈﹔台灣燈區則有造型為傳統六角宮燈的“五福臨門 豬事大吉”主燈,以及傳統版財神爺、月下老人、媽祖、濟公等花燈。

元宵節當晚,已經邁入第21個年頭的新北平溪天燈節更是當地民眾與觀光游客不容錯過的一大景致。

今年平溪天燈的主燈高約7米,首次採用六面形燈體,除一面營造“諸事大吉”外,另外五面則繪有台灣北部五縣市最具特色的代表性景點,希望傳遞“北部共同生活圈”精神,將新北、台北、桃園、基隆及宜蘭列為一日生活圈。

在台灣中部,南投燈會已於2日登場,在元宵節當晚達到高潮。今年燈區以“福嘟嘟發大財”為主題,分水陸兩個場地共展出20個主題燈區。重慶銅梁火龍表演用熾熱的火花和歡騰的龍舞讓現場氣氛熱烈非凡。

台中燈會除主燈“御天飛行豬”外,還有台中特色的傳統花燈、大型充氣發光創意主題燈,別具巧思,充滿創意﹔彰化燈會則打造“花在彰化”系列活動,最吸引眼球的莫過於在展區湖面上的巨大月亮,燈光隨著音樂變化。(記者劉斐 章利新)

(責編:袁昕(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