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6年來文化參與率下滑 表演藝術類下降最多

2019年02月21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表演藝術中心三場館入館觀眾出現增減,台北兩廳院尤其受影響。台灣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這主要是因不景氣造成,近4、5年來全台表演藝術觀眾整體下滑,台北又因各式活動及表演場館最多,最容易受影響,將繼續努力加強外租場地節目的宣傳。

根據台灣文化部門文化參與統計數據,全台看表演藝術的民眾從2013年的51.6%,一路下滑到2015/2016年平均的40.7%,在2016/2017年雖略上升,但在2017/2018又掉到40.5%。文化部門說明,從2013年后,這項調查因採動態統計,因此結果並非反映特定某一年份狀況,而是兩年的平均狀況。

根據文化參與6年來五大類統計,民眾參與文化以電視電影的大眾傳播類統計下降最少,從2013年的99.5%到2017/2018年的98.3%﹔視覺藝術類從46.3%下降到38.5%﹔博物館等文化藝術機構參與從84.1%下降到82.3%﹔文藝民俗節慶活動從44.7%下降到42.8%﹔表演藝術類下降最多。朱宗慶表示,台灣各類文化藝術活動越來越多元,表演藝術自然也受影響。

在表演藝術與其他藝術形態合搶文化參與人數下,台灣表演藝術三場館都賣力拿出獨家節目與宣傳奇招,希望吸引觀眾。

其中高雄衛武營人潮不斷,衛武營除了在軟硬件方面都獲得好評外,各界認為也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掀“韓流”、高雄旅游人口大增有關。不過據了解,韓國瑜至今尚未拜訪衛武營。

(責編:趙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