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統計顯示:台灣“薪情不佳” 實質月薪退回17年前水平

2019年02月21日09: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上班族薪資增長幅度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令工薪階層“薪情不佳”。統計顯示,2018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雇員工平均實質月薪為3.8萬元(新台幣,下同),已倒退回17年前水平。

台灣統計部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雇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980元,扣除物價因素后的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8235元,年增長率為1.2%,盡管增長率持上漲趨勢,但實質月薪卻仍不及2001年的38398元。

該統計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物價上漲速度快了些,即使薪資努力追趕,仍追不上物價的速度﹔扣除物價因素后,2018年實質經常性薪資低於2001年水准,說明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的事實。

分行業來看,電信業、銀行業、電力燃氣供應業及航空運輸業的“薪情最好”,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分別為100791元、99311元、95853元及94304元﹔餐飲業、教育服務業(特指補習班)則因雇用部分工時員工較多,薪資水平相對較低,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分別為33619元、26033元。

台灣yes123求職網20日公布“勞工薪資滿意度與升遷卡關調查”顯示,高達88.9%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薪資待遇,比例創6年來新高。以島內“全體受雇就業者”為906.2萬人估算,約有806萬人不滿當前收入。

調查還發現,一年(含)以上“沒調薪”的上班族佔80.4%,平均“凍薪期”為3.1年,同樣創6年來新高﹔53.9%的受訪者去年曾遭遇“變相減薪”,包括“年終獎縮水”“刪減績效獎金”“分紅縮水”等﹔53.7%的受訪者表示“無法兼顧家庭與事業”,處於工作與生活失衡的窘境。

該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去年上班族薪水有所上揚,但外食經常購買的便當、飲料幾乎都調漲5元,使得購買能力並未隨著調薪而增長。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以網絡問卷進行抽樣,自2019年1月24日至2月11日期間回收有效問卷1064份,涵蓋20歲(含)以上且目前有工作的求職會員。(記者 劉斐、章利新)

(責編:趙艷(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