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誰將披上國民黨戰袍出征2020?韓國瑜動向受關注

2019年02月28日16: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綜合台媒報道,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制度出爐,選情頗具復雜度,尤其還有民調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這一變數,黨內期待他出馬的聲浪不斷,而最終誰將披上國民黨戰袍出征2020,大戲才剛登場。

資料圖: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2020初選機制出爐 候選人表尊重】

國民黨中常會27日決議,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按照“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

先前主張全民調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工作室表示,尊重國民黨中央,也希望初選時程盡速底定,回應民眾期待。

前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辦公室表示,黨中央決定的辦法,都尊重與遵守。

資料圖:高雄市長韓國瑜。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劉宥廷攝

【誰有機會出線?韓國瑜呼聲高、動向受關注】

國民黨內目前明確表態爭取提名的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

此外,日前已表態爭取國民黨2020提名的前立法機構負責人、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將於3月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

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還未做最后決定,但態度積極,角逐可能性很高。

那麼,他們當中誰最有機會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年“大選”?

親吳人士指出,吳敦義在國民黨跌落谷底,沒有任何資源下幫助國民黨再起,隻要強化說明這個部分,相信一定可以爭取黨員支持。

另一名黨內人士分析,若與吳敦義和王金平相比,朱立倫的民調最高,就算是“七三制”,黨員都希望國民黨勝選,會傾向支持最有勝算的人,朱立倫贏面還是比較大。

王金平方面,除了出書暖身外,也已展開基層部署,動作逐漸加大。

不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掀起“韓流”的韓國瑜,聲勢迄今不墜,媒體民調均居冠,黨內因此累積一股征召韓國瑜的聲浪。

而幾乎天天被點名參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再被追問時強調自己“從未說過不選”,他表示,“最終我一定會跟大家報告”。不過,韓國瑜也重申當務之急是把高雄市經濟沖上來。

韓國瑜還表示,目前參加國民黨內初選的候選人越來越多,他身為黨員、也是高雄市長,都予以祝福,“在黨內初選時,我的立場就是如此。”

資料圖:洪秀柱。 中新社記者 劉雙雙 攝

【防止“換柱”事件重演 仍不排除有第二階段】

國民黨已敲定2020初選機制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對於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拋出的兩階段初選,吳敦義說,現在沒有所謂兩階段初選,“初選制度就是制度”,過去曾發生制度下產生的提名人突然被廢掉重新征召(指“換柱”事件),這樣的過程不會重演。

不過,吳敦義接著說,如果為了求勝,“國民黨也會有一些制度性的程序,讓獲勝的目標能夠很自然兌現”。

目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最高,黨內不少人拱他參選,吳敦義的發言被解讀保留征召可能性。

對此,吳敦義說,台灣地區領導人提名本就該在第一階段初選解決,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是因為特殊狀況下才有兩階段﹔政黨是以勝選為最重要的目標,“假如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真的考慮要第二階段,也不會完全排除”。

(責編:袁昕(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