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 呼吁繼承先烈遺志推動祖國統一

2019年03月01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 呼吁繼承先烈遺志推動祖國統一

  新華社台北2月28日電(記者章利新、劉斐、楊慧)2月28日是“二·二八”事件發生72周年紀念日。連日來,台灣社會各界紛紛舉辦活動,紀念這一深刻影響台灣社會的歷史事件。

  72年前的這一天,台北煙草專賣局緝私警察毆打販賣私煙的女煙販激起民憤,進而引爆了台灣民眾反對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二·二八”起義。

  72年后的今天,在台北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新黨青年代表王炳忠、林明正、蘇恆等近20名青年,與受難者陳明和先生的外曾孫陳斯俊等人,悼念當年爭取社會正義、追求民族解放、期望祖國統一的受難者英靈。他們手舉布條,上書“停止消費英靈,還原歷史真相”“繼承英靈遺志,實現和平統一”等訴求。

  林明正說,“二·二八”事件遇難者懷抱的是希望結束內戰、實現祖國統一的情懷,“台獨”勢力卻將之扭曲成“台獨悲情”,背離歷史真相。遇難者中許多人是共產黨人或社會主義信仰者,他們的心願是祖國統一。

  蘇恆說,白色恐怖受難者多年來被民進黨當作“政治提款機”。惟有實現和平統一,這些英靈的遺志才得以彰顯,才是真正實現“轉型正義”,台灣人民也才能找到出路。

  陳斯俊的外曾祖父陳明和信仰社會主義,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控“為中共發展組織”,32歲即遭當局槍殺。陳斯俊說,遇難英烈當年都是為追求台灣人民解放,期望結束內戰、祖國統一。“今天我們繼承他們的遺志,盡管受到阻礙和打壓,但這條路我們會繼續向前走。”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為祖國擔憂/你流的血照亮著路/我們會繼續前走……”最后,紀念活動參與者唱起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告別獄友的《安息歌》,表達心聲。

  在位於台北六張犁公墓區的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組織受難者后代家屬代表一早前來悼念。他們緩步走到紀念廣場,將鮮花和祭品放置在紀念碑前並鞠躬致敬。

  互助會秘書史學勤告訴記者,舉辦紀念活動是要緬懷“二·二八”起義犧牲同胞,繼承他們的遺志。他表示,先烈犧牲奉獻的歷史事實遭到別有用心的政客扭曲。面對這種危機,台灣青年隻有認真發掘和學習真實的歷史,才能真正繼承先烈遺志,為中華民族未來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希望台灣社會都能夠了解歷史真相,珍惜和平。

  據介紹,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經長期不懈尋找,1993年在六張犁發現4個棄葬區。犧牲者遺族家屬和互助會人士致力維護墓區、追思親人,至今已26年。互助會今年3月還將舉辦春祭,紀念犧牲先烈。

  長期以來,島內分離主義勢力掩蓋“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將其歪曲解讀為“外省人殺本省人”“中國人殺台灣人”“台灣人反抗外來政權”等等,虛構出“台獨”的歷史偽悲情,炮制出所謂“台獨起點”的謊言,用以煽動仇恨、誤導民意、推動分裂。

  孫文學校總校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近日推出《二二八事件讀本》,用豐富史料揭示歷史真相。他說,多年來有特定意識形態的人把“二·二八”事件作為“政治提款機”,不斷“消費”,制造仇恨,誤導青年。

  不少民眾近日投書報章談自己認知的“二·二八”事件。嘉義縣居民吳一忠說,解開“二·二八”疑團並不難,歷史終將回歸真相。“民進黨假借‘轉型正義’,行分裂族群之實,真是令人痛恨。”

(責編:劉潔妍、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