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山西明代彩塑菩薩在台北開啟“回家”之旅

2019年03月02日13: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北市兩岸文教商貿協會1日在台北舉辦“喜迎大佛 情牽兩岸”活動,宣布流落台灣多年的兩尊明代彩色泥塑菩薩開啟“回家”之旅,預計5月底或6月初回到大陸。

這兩尊泥塑菩薩屬於山西省平遙縣清涼寺,山西省文物局曾於2013年委派兩位文物專家,對存放於台灣苗栗的文物進行現場鑒定,確認這兩尊泥塑菩薩為清涼寺的脅侍菩薩原物,年代為明朝早期,一尊身高2.98米、一尊身高2.91米。

台北市兩岸文教商貿協會理事長許順隆自2017年得知該消息后,便頻繁往返兩岸,與多個機構、部門溝通協調,擬定“喜迎大佛 情牽兩岸”方案,規劃送兩尊菩薩“回家”各項事宜。

按照目前的“回家”計劃,菩薩塑像將先安置於有100年歷史的苗栗獅頭山勸化堂,再由此迎請返回山西平遙。返回大陸之前,該協會將在4月舉辦三場祈福音樂會,5月將邀請兩岸文物專家學者參加文物修復論壇。

“希望這樣的宗教文化交流活動,能讓兩岸民眾走得更近一點,認識更多一點。”許順隆對記者表示,這次送大佛“回家”,也將為山西平遙清涼寺與台灣獅頭山勸化堂增添一段歷史佳話。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表示,此次活動是兩岸佛教文物交流的一樁美事。近年來,台灣法鼓山、佛光山也都曾送文物回大陸,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美談。“炎黃子孫都不願意看到文物流失,所以大家都有心願讓流落的文物回歸原來的地方。”

據了解,清涼寺位於山西平遙縣城30裡外的卜宜鄉永城村北,周圍是田地,曾經沒有院牆、沒有監控。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清涼寺曾先后丟失了一些文物。(記者章利新、劉斐)

(責編:袁昕(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