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傳統藝術季即將登場 兩岸音樂家共譜精彩樂章

2019年03月04日22: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4日電(記者楊慧 章利新)為期3個多月的2019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將於3月7日登場,共舉行歌、樂、舞、劇四大表演藝術類別共26場活動。台北國樂團在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多位大陸音樂家將在藝術季期間來台獻藝,與台灣音樂家共譜精彩樂章。

據主辦方介紹,由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彭家鵬擔任指揮的音樂會《奔騰》將於5月4日登場,演奏《定風波》《庄周夢》《干將·莫邪幻想曲》等曲目。由大陸作曲家顧冠仁領銜的《顧冠仁新江南絲竹音樂會——蘇堤漫步》將於5月10日登場,帶來婉約的江南絲竹風情。

據介紹,江南絲竹以“小細輕雅”風格著稱,演奏風格與樂器編制因表演場域不同略有變化,但“即興演奏”是其共同特點。20世紀五六十年代,江南絲竹陸續由專業樂團搬上音樂廳演出。80年代后,作曲家顧冠仁保留了江南絲竹優美流暢的旋律及樂器演奏的特點,創作了一系列新江南絲竹作品。

台北國樂團團長鄭立彬說,台灣有很多民眾喜歡江南絲竹音樂,顧冠仁老師基於傳統重新譜曲、改編並主持排練,把這幾年常演奏的曲子帶給台灣觀眾,相信會呈現全新的風貌。

鄭立彬表示,兩岸文化、音樂、藝術交流向來熱絡,都在互相積極學習、交流,甚至影響。台北市傳統藝術季每年都會邀請大陸藝術家來表演,有些重要的曲目還會互相交流。他說,兩岸同文同種,藝術家們在創作層面會有很多共識。

據介紹,今年的傳統藝術季旨在展現台北多元藝術文化,兼顧傳統與創新精神,創造雅俗共賞的藝術空間,在當代中尋找傳統藝術以不同面貌呈現的可能性。其中,7日晚舉辦的開幕音樂會《安平風雲》是一場集結雙樂團、三個合唱團近300位演職人員的大制作。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