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訪活動(台北段)開營

2019年03月12日09: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第十六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訪活動(台北段)開營儀式11日在台北民族小學舉行,來自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小學的29名學生,將與台北三所小學的28名小伙伴結成對子,一起學習、生活一周。

這一活動的上海段於去年7月進行,當時有近30位台北小學生前往上海,與復旦附小的小伙伴結成對子。他們住進上海小伙伴家裡,一起生活學習,一起去豫園品嘗上海風味小吃。還一起參觀了東方明珠電視塔、上海科技館等,感受和體會海派文化。

“相隔了近九個月,在上海的一切仿佛還歷歷在目。”台北民族小學校長黃耀農說,“9號那天迎接上海的小朋友時,我們欣喜地看到,兩地的孩子們並沒有因為時間的間隔而生疏。”

本次台北段的活動從3月9日開始,將持續至15日。抵台后,上海的小朋友已經入住接待家庭。在為期一周的活動中,他們將與來自台北民族小學等三所小學的小伙伴進行深入交流。並將前往101大樓、九族文化村、日月潭、台北故宮博物院等地參訪,領略寶島風光,感受中華文化傳承。

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由全國台聯、全國少工委和台灣中華企劃人協會共同發起與主辦。自1992年7月舉辦第一屆以來,已有近2000名8至15歲的大陸和台灣少年兒童進行互訪交流。活動形式也從最初的藝術表演互訪,發展到現在可以讓孩子們深入到接待家庭體驗生活。

“這讓兩岸的孩子從小就有機會彼此了解,彼此信任。”黃耀農說。

中華企劃人協會理事長翁林澄在開營儀式致辭時表示,接待家庭是促進心靈契合的重要媒介,也是體現兩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訪活動核心價值的重要一環,希望孩子們能把現時的友誼一直保持下去。

在開營儀式現場,還展出了上海段活動的攝影作品,以及兩岸小學生們創作的畫作。

復旦附小四年級學生周靖軒在開營儀式上表示,這些珍貴的記憶,像一幕幕精彩的電影時常縈繞在自己腦海裡。“我們和結對小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上海的活動結束后,我們還通過書信進行了聯系。台灣和上海雖遠隔千山萬水,卻隔不開我們之間的友情。”她說。(記者劉剛 李建華)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