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2019年首站走進台東

2019年03月12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0日,“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2019年巡展首站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幕,為當地民眾帶來一場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

展覽由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和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將持續至25日。

本次展覽分為“絲路漫行”“庄嚴佛宮”“淨土樂舞”“薪火相傳”等八大主題,展出100余件作品,包括高仿壁畫與雕塑、樂器與建筑模型、壁畫顏料制作過程的影像記錄、歷年勘探敦煌石窟的珍貴寫真等。其中,《金剛力士》《乘象入胎》《彌勒淨土》等作品是首次展出。

“敦煌文化反映了中西文化交融薈萃,包含印度、波斯、希臘等多種文化元素,體現了和平、開放、包容、創新等中國文化的優秀品質。”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說,希望通過本次展覽,台東民眾能夠加深對敦煌文化藝術的了解,傳承和發揚中國文化的優秀品質。

“這個展覽對於兩岸文化交流很有意義。”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說,敦煌文化藝術展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此前展覽主要在台灣各大高校巡回展出,今年是首次走進地方文藝空間。

據主辦方介紹,繼台東站之后,巡展將先后走進雲林和台北,同期還將舉行“敦煌壁畫的保護與修復”“敦煌藝術與張大千”等專題講座。

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所長吳健帶來一場題為“科技與藝術高度融合的數字敦煌”的專題講座,闡述了近30年來敦煌石窟數字化的成果與對文化遺產保護的意義。“這次展出的作品有超過80%是借助數字化技術制作的。”他說。

而熱愛敦煌文化的台灣青年,還將有機會前往敦煌,親身體驗敦煌文化的魅力。嚴雋泰介紹,基金會通過舉辦“走近敦煌”活動,資助台灣青年到敦煌實地感受敦煌文化。

“報名非常踴躍,今年的名額已經招滿,明后年還有機會,希望大家抓緊提交申請。”嚴雋泰說,“我已經去過敦煌四次,每次都舍不得回來。”(記者李建華 劉剛)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