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布袋戲藝師陳錫煌:

中華技藝 薪傳火繼(看台灣)

本報記者  張  盼 文/圖
2019年03月1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陳錫煌(左一)與台灣弟子陳冠霖(右一)、日本弟子金川量(右二)合影。

  “傳藝未完成,誓願老不休。”耄耋之年,台灣布袋戲藝師陳錫煌創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隻要有人肯學,他就願教,並且毫無保留。在以陳錫煌為主角的紀錄片《紅盒子》裡,他催促導演以影像留存自己的操偶技藝,“我可以一直重來,沒有關系”。

  記者不久前在台灣戲曲藝術節發布會上見到了陳錫煌,同行的還有他最年輕的藝生徒弟、不懂閩南話卻熱愛布袋戲的日本人金川量。今年春天,陳錫煌將和徒弟在台北演出其父李天祿代表作《清宮三百年》中的“年羹堯”段落,歌仔戲和皮影戲等元素也將融入其中,呈現新穎面貌。

  

  ■ 曾經鼎盛

  戲班從早忙到晚

  《清宮三百年》源自小說《清宮秘史》,1948年,台灣的布袋戲藝師、“亦宛然掌中劇團”班主李天祿從大陸帶回小說殘本,並以布袋戲的形式編演,一經推出便大受歡迎,13年連演不衰。

  陳錫煌小學畢業后加入自家戲班,每逢節慶,便隨父親李天祿一同演出。回憶起台灣光復后布袋戲鼎盛時的情形,陳錫煌說,戲班從早忙到晚,從鄉間小鎮到地方廟口,有時甚至一天要演早中晚3場,觀眾有數百人之多。

  身為布袋戲一代宗師之子,陳錫煌卻因父親總是忙於演出,並未得到多少手把手的教導,操偶技巧主要來自觀演和領悟。年齡漸長技藝精進,陳錫煌擔當起父親的助演,與其同台獻藝,卻常因記錯口白或拿錯戲偶,招來父親嚴厲責罰。

  不堪忍受的陳錫煌離開台北的家,躲到了台灣南部,在父親好友的戲班“新興閣”中棲身。“南部戲‘請尪仔的藝術’(指操偶技藝)比北部更好。”留心比較南北部演出,他發現北部重口白輕動作,在操偶精細度上,南部更勝一籌。

  除了善於吸收南部戲的精華,在操偶技藝上精益求精,陳錫煌還潛心琢磨木偶衣飾盔帽、刀槍劍戟等舞台道具制作,堪稱布袋戲領域全方位藝師。他也是台灣唯一獲文化部門“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制作技術保存者”頭銜的傳統布袋戲藝師。

  ■ 面臨失傳

  傾盡全力授技藝

  上世紀50年代,布袋戲逐漸進入劇院演出,由酬神祭儀轉為娛樂大眾。李天祿隨后於台灣電視公司表演《三國演義》,揭開電視布袋戲序幕。1970年,台灣的布袋戲藝師黃俊雄在台視連演《雲州大儒俠》583集,創下97%的超高收視率。

  十來年后,台灣演布袋戲的劇院所剩無幾。隨著影視娛樂日趨多元,電視布袋戲也逐漸降溫。在如今的網絡時代,傳統布袋戲更顯頹勢。身懷絕技的傳統藝師或轉行或離世,傳統布袋戲面臨失傳的危機。

  不忍傳統布袋戲凋零,陳錫煌從56歲起,積極奔波於台灣各小學和台北偶戲館,傳授布袋戲技藝。79歲高齡之際,他更創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傾盡全力傳承布袋戲。“隻要願意學,我都願意教”,布袋戲口白需要用閩南話講出,在全台乃至海外遍尋學徒的陳錫煌,甚至不在意徒弟會不會說中文,連缺少說話能力的聽障者,他也樂於教授。

  有同輩勸他,沒有用啦!陳錫煌卻不甘心。除了在紀錄片中全面展示操偶技巧,他還與台灣科技大學團隊合作,以智慧手套記錄手勢動作,並通過交互式體驗游戲帶領公眾接觸戲偶操作。劇團還會舉辦“大師工坊”,向布袋戲愛好者分別講授布袋戲工藝制作、后場音樂、戲偶操演、兵器道具等有關內容。

  ■ 開枝散葉

  外國“迷弟”當徒弟

  如今陳錫煌擁有三屆傳習布袋戲的藝生,每屆約2人,他們要正式隨陳錫煌學習4年,期間考試8次,隔年再通過結業考,才能得到台灣文化部門頒發的結業証書。此外,陳錫煌還有堅持學戲的法國和意大利徒弟、日本徒孫。

  雖然年事已高,陳錫煌仍堅持親自教戲,如有演出機會也必定登台,在家時還制作戲偶,一刻也不願放鬆。

  “說起台灣的布袋戲,大家都知道的還是電視布袋戲,像霹靂和金光。日本人編劇、霹靂制作的《東離劍游紀》,在日本影響比較大。”金川量告訴記者。

  11年前,舞台劇演員金川量開始學習布袋戲,至今依然不會說多少句閩南話。他每周四在日本橫濱中華街茶庄用日語給當地觀眾演布袋戲,已經持續了七八年。30年前他還學過京劇和昆曲,迷上布袋戲也是出於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喜愛。

  24歲的陳冠霖是陳錫煌最年輕的傳習藝生,他早在中學時便跟隨陳錫煌學戲,高三時正式進入藝生培養計劃。剛從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老生班畢業的他,堅持學習布袋戲全憑興趣。

  “我們算是少數,沒什麼演出。”陳冠霖告訴記者,現在台灣學習布袋戲的人不多,市場也不大。他業余時間還會參演歌仔戲,未來可能有別的計劃,但還是希望跟著老師一直學下去。

(責編:袁勃、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