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籍代表委員熱盼祖國和平統一

“我們離實現夢想越來越近”

2019年03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石龍洪)“祖國和平統一是我們幾代人的夙願,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今天,我們離實現夢想越來越近。”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南平市台聯會長陳建華說。

  今年全國兩會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台籍代表委員就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統一后台灣美好願景、台胞在推進統一進程中應發揮的作用等,展開熱烈討論,表達熱盼祖國和平統一的共同心聲。

  陳建華祖籍台灣台東。1946年,她的父親來到大陸,新中國成立后,留在福建成家。“小時候就常聽父親講,台灣的甘蔗很甜,大米好吃,景色很美,有日月潭、阿裡山……”未料想此后兩岸陷入長期隔絕,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她父親才得以重返島內。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入人心,說到我們台胞的心坎上,引起兩岸同胞的強烈共鳴。統一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夢想正朝我們走來。”陳建華說。

  “從曾祖父那一代起,我們家就一直在為統一目標努力,始終相信一定會有兩岸統一的一天。”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說。

  許沛的曾祖父許南英是清代台灣33位科舉進士之一。1895年,清政府在甲午戰敗后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許南英毅然投筆從戎,統領兵丁扼守台南,抗擊日寇入侵。台南淪陷前一天,他才由部下護送出城,后被迫離台,悲憤內渡福建。許南英共有六子兩女,三子許贊牂即許沛的祖父,參加了北伐戰爭﹔四子許贊堃又名許地山,以“落華生”為筆名寫作了大量抗日文學作品。

  “我出生在有愛國傳統的志士家庭,從小聽長輩的愛國故事長大,長輩教我們不要做‘亡國奴’,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要把愛國愛鄉的傳統一代代傳下去。”許沛說,現在,和平統一為兩岸同胞所期待。統一后,兩岸同胞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和尊榮。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聯會長符之冠對此深表認同、感觸尤深。

  1939年日本侵略者佔領海南島,隨后強征大量台灣民眾入瓊進行所謂“開發”,符之冠的外公就在其中。抗戰勝利后,他外公回台探親。沒料到一走就是數十載,當時符之冠的母親還不足3歲。直到1993年,符之冠一家才與台灣親人互通音訊。

  符之冠說,我們國家曾屢遭侵略,家庭、民族都遭受創傷。“現在國家強盛了,是時候終結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

  展望未來,符之冠表示,隨著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入,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會投身到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來,為祖國和平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