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去年台灣薪資水平微漲 但民眾感受仍不明顯

2019年03月16日09: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15日公布的《2018年度薪資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薪資水平為36571元(新台幣,下同),較上年略升1.02%。但在扣除物價因素后,民眾對於薪資提升的感受仍不明顯。

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薪資水平達36571元,較2017年的36200元略為提升1.02%。起薪最高的行業為資訊科技(電子科技、信息、軟件與半導體),入行即有35413元,其次為建筑營造與不動產相關行業,起薪為34807元,第三名為金融投顧與保險,起薪34596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由於2017年及2018上半年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上揚,企業獲利也跟著提升,帶動調薪,讓2018年度名目薪資水平向前邁進一小步。但在扣除物價因素后,民眾對於薪資提升的感受仍然不明顯。

李大華補充,2018年上半年台灣出口創歷年同期新高,外銷動能暢旺帶動科技人才需求炙熱,令資訊科技行業起薪重回首位,是唯一突破3.5萬元的行業。此外,數字金融遍地開花,金融科技引領風潮,因此金融投顧與保險相關行業積極引進具備跨領域能力的新人,故入行起薪極具競爭力。

觀察職務起薪水准,光電IC與電子通訊新人起薪38916元,拔得頭籌,起薪年增長8.1%,亦居20大類職務之冠。其次,法務專利與顧問咨詢、學術研究與教育師資入行起薪分別為36528元和36479元,分排第二、三位。

李大華分析,光電IC與電子通訊是信息科技業的主力職務,其從業者具有數字經濟的核心技術,而物聯網、人工智能、雲運算、大數據分析、AR、VR等題材火熱,市場端人才需求激增,島內科技廠商為留住高端研發人才拿出高薪搶人。

而起薪墊底的職務包括美編設計與裝潢設計、幼教才藝與補習進修,以及美容美發與餐飲旅游,平均起薪都在3萬元以下。

李大華表示,以上三項職務在1111人力銀行進行的薪資調查報告中已經連續四年落在榜末,這可能歸咎於各大專院校廣設科系,就業市場已飽和,加上從業門檻不高,以致薪資水平成長緩慢。

1111人力銀行還表示,2018年台灣經濟增長明顯趨緩,使得2019年經濟表現亦低於預期,台行政管理機構“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經濟增長率為2.27%。但在全球經濟趨緩速度與貿易增長率兩個變量下,能否“保2”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據介紹,該調查報告旨在呈現2018年全年台灣勞動市場不同資歷求職者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水平。樣本數據取自1111人力銀行求職者數據庫,所得有效樣本總數為297140份,數據選取時間為2018年1至12月。(記者李建華 劉剛)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