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喚起文化傳承使命感(微言)

蘆  樵
2019年03月1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2019年巡展首站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幕,展出了包括高仿壁畫與雕塑、樂器與建筑模型、壁畫顏料制作過程的影像記錄、歷年勘探敦煌石窟的珍貴寫真等100余件作品。其中,《金剛力士》《乘象入胎》《彌勒淨土》等作品是首次展出,大受台灣民眾歡迎。

  近兩年,盡管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但民間文化交流活動卻愈加活躍,大陸中華傳統戲曲、舞蹈、書畫等文化精品一次次應邀走進台灣。究其原因,在於兩岸同胞越來越多地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找到共鳴。敦煌文化此次已是第四次赴台巡展,它首次入島,便讓許多人為之傾倒。這就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力量,它承載著中華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和價值追求,擁有穿越時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能讓不同地域與年代的中華兒女產生心照不宣的精神默契。

  現如今,每年台灣各類青年學生赴大陸研習、游學、實習的項目中,敦煌研究院等知名文化單位均是熱門選擇。他們不僅能從其中體驗到課本裡古詩詞的真義,更能喚起他們作為中華兒女的自豪感和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中華文化的根永遠在,兩岸同胞的血脈親情永遠不會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7日 07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