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評韓國瑜大陸行——

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城市合作前景廣闊

2019年03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張盼)國務院台辦27日在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應詢介紹了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訪問港澳及深圳、廈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這充分說明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前景廣闊。

  安峰山表示,韓國瑜3月22日至28日率團到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等地參訪,開展城市交流合作,不僅在經貿、旅游、文教等多方面取得階段性豐碩成果,而且就搭建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建立長效交流機制初步達成共識,今后與高雄加強交流合作展現出廣闊前景。

  韓國瑜一行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參觀港珠澳大橋、深圳前海開發區、廈門海滄自動化碼頭、高科技企業和青年創業基地等,就城市建設和民生發展等進行廣泛深入交流。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蘊含巨大發展機遇。

  在經貿採購方面,韓國瑜一行按照市場化運作機制簽訂了一大批農漁產品採購協議,其中在深圳、廈門期間簽署金額達4億元人民幣,在香港達5億多元人民幣,在澳門達1.6億元人民幣。深圳協調攤位十分緊俏的海吉星農產品批發市場優先租給高雄攤位,銷售高雄農產品。廈門邀請高雄組團參加每年舉辦的“海峽論壇”“投洽會”“旅博會”“工博會”“文博會”等經貿文化展會。

  在文教交流方面,深圳將每年為高雄提供200個青年實習、就業崗位,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每年為高雄提供20個就讀學生指標。廈門11月將在高雄舉辦第十二屆海峽兩岸福德文化節,舉辦閩南語合唱團走進高雄活動,兩地將持續開展民間、民俗、宗親、社區、青年交流交往活動,豐富兩地民眾文化生活,增進了解和親情。

  在旅游合作方面,廈門將盡快推動“中遠之星”客滾輪恢復廈門至高雄的航線,盡快推動開通廈門至高雄的郵輪航班。深圳、廈門市將按市場化機制運作,鼓勵旅行社組織游客前往高雄旅游,廈門近期將組織8000名游客分批赴高雄旅游。另外,廈門航空今年將再次赴台招聘200名空乘人員,其中100人定向到高雄招聘。

  在建立機制方面,搭建深圳與高雄的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全面加強兩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雙方同意適時共同舉辦論壇。搭建廈門與高雄港口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聚焦港口城市合作、產業深度交流、會展旅游合作、城市管理創新等熱點議題,商談舉辦城市論壇,推動兩市交流合作。

  安峰山表示,取得這些成果,是“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守望相助的具體體現,也是兩岸融合發展、攜手發展、共同發展的生動寫照。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不斷釋放巨大發展機遇和紅利,我們願意與更多台灣同胞分享。我們歡迎並支持更多兩岸城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攜手發展,讓台灣同胞有更多獲得感,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安峰山說,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希望兩岸同胞能夠共同努力,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克服人為干擾和阻礙,積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創兩岸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