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經濟頻現不穩信號 景氣及信心指數下降

2019年03月28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一季度漸近尾聲,台灣當局多部門和研究機構陸續公布當前島內經濟狀況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島內經濟依然烏雲密布,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景氣對策黃燈信號頻閃,相關機構下調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台灣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及台當局“發展委員會”27日分別公布了對當前島內經濟狀況的評估和調查報告。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將台灣經濟今年增長率預測下調至2.10%,並預測四個季度分別增長1.54%、1.77%、2.23%和2.80%。同時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將上漲0.95%,美元兌新台幣全年匯率均價預計將升至每美元兌30.92元新台幣的水平。

  元大寶華的報告顯示,台灣經濟增速多年在低檔盤旋,經濟增長動能疲弱的根源在人才流失、資本市場不振、委外生產比例高、研發總量不足,以及著重短期見效的效率型創新等“結構性問題”。在決定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元大寶華將消費全年增長率預測由2.35%下修至2.19%,出口增幅預測從2.95%下修至2.22%,民間投資增幅預測由3.59%上修至3.67%。

  此前,台灣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及統計部門兩家機構,已分別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2.13%和2.27%。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同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島內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4.36點,較上月下降0.33點。從絕對水准來看,在經濟景氣、就業機會、物價水准、購買耐用性產品時機、投資股票時機以及家庭經濟狀況等6項未來半年分類指標中,僅就業機會指標偏向樂觀,其余均屬悲觀。

  具體來說,就業機會3月調查指數為100.65點,購買耐用性產品時機調查指數為91.00點,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84.00點,物價水准調查結果為46.75點,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94.80點,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88.95點。指數在100至200間屬於“偏向樂觀”,在0至100間屬於“偏向悲觀”。

  另據台當局“發展委員會”公布的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7分,較上月減少3分,燈號續呈黃藍燈。這是判斷當前島內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其中,景氣領先指標為99.78,較上月下滑0.02%,景氣同步指標為97.14,較上月下滑1.07%,而景氣滯后指標為104.22,較上月微升0.21%,顯示經濟景氣走緩。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