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走進苗栗

2019年04月04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4月3日電  (記者孫立極、王平)“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巡回展”第31站1日在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小學開幕,銅鑼中平村民眾以及中興小學師生等逾百人參加。

  本次展覽展出珍貴圖文史料150幀以上,具體呈現1895-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間,台灣民眾在各個時期的反抗行動與犧牲,尤其突出展示了苗栗銅鑼地區抗日先輩丘逢甲、吳湯興、邱國霖等人以及羅福星事件的光榮歷史。

  辜金良基金會董事長、策展人藍博洲表示,日據時期台灣民眾的抗日歷程能夠在銅鑼鄉展出別具意義。客家地區在乙未反日侵略戰役中犧牲最慘烈,同時也是抗日最激烈的地區,此后自武裝抗日到文化抗日,皆有大量客家子弟的投入。他說,該展覽目前也持續在大陸各地巡回展出,期盼兩岸人民能夠通過共同理解歷史進而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問題。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介紹了銅鑼鄉親的抗日歷史,並痛斥島內政客刻意操弄“去中國化”中學歷史教科書。

  中興小學校長李國海說,此次展覽以豐富的圖文介紹了日據時期到光復的台灣歷史,“隻有了解了自己鄉土的過去,才能夠知道如何正確地邁向未來。”

  本次展覽由辜金良文化基金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中興小學共同主辦,將持續至4月21日。

(責編:馮粒、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