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 國台辦:正常訓練

2019年04月1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今日例行記者會(劉潔妍 攝)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今日例行記者會(劉潔妍 攝) 

全文實錄:2019年4月10日國台辦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北京4月10日電 (崔越)4月10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當前一些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針對記者問及3月31日兩架解放軍戰機飛越了所謂“台灣海峽中線”,蔡英文稱要“第一時間驅離”,馬曉光表示,這是解放軍年度內安排的正常訓練計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職責,是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至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口出狂言,隻能說明她內心的色厲內荏,我們也正告,不要玩火,想都不要想。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針對記者關於日前蔡英文在社交平台和媒體提出所謂“堅持主權”的論調,還聲稱“全世界都會支持台灣抗拒大陸壓力”, 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的提問,馬曉光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基本准則,是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更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馬曉光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本著“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的理念,不斷為台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團結兩岸同胞,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增進同胞的親情福祉,為的是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之相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違逆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不斷制造隔閡和對立,阻撓台灣同胞尋求更大更好的發展機會,這才是破壞兩岸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

一段時間以來,他們接連發表充斥“兩國論”的言論,升高挑舋,制造事端,對外挾洋自重,對內恐嚇台灣人民,遭到了兩岸同胞的一致反對。如果他們感受到了什麼壓力,這些壓力來自於兩岸同胞反對“台獨”分裂,維護共同利益。在面對由於他們自己倒行逆施而引發的壓力面前,他們注定是孤家寡人。

在被問到如何評價賴清德在接受網絡直播專訪時提到的民進黨主張的“台獨”才是捍衛台灣“主權”時,馬曉光表示,賴清德這番話完全是顛倒黑白。如果他繼續以一己之私,玩“台獨”之火,是十分危險的。並再次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時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永遠不可能從祖國分裂出去,搞“台獨”分裂隻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災難。

對AIT新館將派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駐守及美國要在台北部屬“愛國者三型”防空導彈等問題,馬曉光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美方應該信守承諾,糾正錯誤做法,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一面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

在回答如何看待台灣參與世衛會被拒時,馬曉光回答,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來做出妥善安排。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所以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有關安排也自然難以為繼。

兩架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是正常安排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3月31日有兩架解放軍戰機飛越了所謂“台灣海峽中線”,台灣當局反應強烈,稱此舉破壞了兩岸現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表示,據了解,這是解放軍年度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許分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職責,是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反對“台獨”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當被問到如何看待蔡英文稱要“第一時間驅離”大陸軍機時,馬曉光回答,這是解放軍年度內安排的正常訓練計劃。至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口出狂言,隻能說明她內心的色厲內荏,我們也正告,不要玩火,想都不要想。

台當局阻撓台胞謀利益 決不會有好下場

台當局擬修訂“香港澳門關系條例”,限縮台縣市長、政務人員赴港澳交流,綠營政客近期對赴大陸參訪的縣市長進行攻擊,甚至稱“人如果隻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什麼區別”。馬曉光回應,多年來,兩岸城市交流日益密切,給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

台灣同胞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台灣同胞希望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期盼更好的生活、更大的發展,這是他們的利益所在。台灣縣市長來大陸,就是順應民眾的需求,為台灣鄉親的勞動成果尋找出路。

馬曉光說,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推動兩岸城市交流,努力擴大台灣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在兩岸城市交流中,使台灣民眾的勞動成果、智慧和汗水,通過兩岸同胞感情的紐帶轉化為扎扎實實的收獲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一己之私,以各種手段干擾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大肆進行政治操作,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對於台灣民眾追求美好生活不僅橫加阻撓,而且口出惡言,甚至比作“禽獸”,充分說明他們眼裡根本沒有民生疾苦,心中完全沒有百姓福祉,暴露了他們踐踏人民利益的一貫立場,最終隻會被人民所唾棄。

對於日前台內政部門對在廈門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兩名台灣居民進行罰款之后,更是要求另外一批與大陸企業簽訂了勞動合同的社區助理說明情況,引起在大陸工作台胞憂慮一事,馬曉光回答,以所謂的“違法”指控、威脅、恐嚇台灣青年,剝奪他們獲得稱心工作、尋求更好發展、實現自身價值的權利,就是在斷送台灣青年就業和發展的機遇。與青年人為敵,決不會有好下場。

在被問到如何看待台陸委會稱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成功率低,赴大陸創業須有風險意識時,馬曉東表示,一直以來,我們順應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和台灣同胞期待更多發展機遇的實際需求,不斷推出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

馬曉光說,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來。我們高度重視台灣青年的訴求,不斷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好的條件,創造更大的空間。2015年以來,我們在20個省市授牌設立了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共入駐或服務台企及團隊約2000個,累計超過1萬名台灣青年在基地和示范點實習、就業、創業,超過7萬人次台灣青年參與基地和示范點舉辦的各類交流活動。2018年,台生報考大陸高校的人數、台青來大陸就業實習的人數以及由大陸就業創業機構提供服務的新增台企的數量均保持兩位數的增長。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別是台生台青選擇來大陸發展,實現人生理想。事實上,許多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創業項目發展勢頭都非常好,比如江蘇慧幸智能科技、上海紙箱王、蘇州杯面、北京桃桃喜,還有榮獲江蘇紫峰獎青年創業企業獎的昆山瑪冀電子有限公司,這些都是台灣青年創業夢想的結晶。

要問民進黨當局:為什麼台灣青年在你們上台后日益陷入苦悶彷徨,感到沒有希望?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踐踏人民的福祉,那麼無論是打壓阻撓限制台灣同胞,還是造謠抹黑大陸,都擋不住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腳步。 

(責編:崔越、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