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六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在台灣雲林舉行

2019年04月18日0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第六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17日在台灣雲林縣舉行,四川省有關部門和部分市州政府分管農業負責人、農業專家學者以及相關行業協會、企業代表,台灣客家商會和高雄、新竹、苗栗、南投、彰化、雲林等市縣農會及企業代表等近300人參加論壇,共同探討農業可持續發展和川台農業合作新機遇。

四川省副省長堯斯丹在論壇致辭表示,四川與台灣血脈相通,因“文緣”相融,因“業緣”攜手,因“信緣”相近,因“姻緣”相親,兩地近年來文化交流頻繁,經貿合作緊密。他說,四川是農業大省,土地肥沃,物阜人豐,農業有精耕細作的傳統,盛產各類農副產品,糧油作物種類繁多,畜牧、水產資源十分豐富。

堯斯丹表示,熱忱歡迎台灣朋友多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尋找農業合作商機,也期待通過本屆論壇的交流探討和實地考察,學習和借鑒台灣在現代農業和鄉村建設的智慧與經驗,相信在川台兩地共同努力下,川台農業合作交流必將提升到新高度、譜寫新篇章。

據介紹,近年來,四川憑借農業資源豐富、基礎良好、市場巨大、政策優渥等比較優勢,與台灣在精致農業、現代農業方面開展有效對接,合作領域廣泛。截至去年底,四川共有台資企業2317家,項目投資總額197億美元,各項指標均位居西部地區第一位。其中,在川台資農業企業發展迅速,川台農業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層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態勢,合作項目近300個,金額超過20億美元。

台灣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在致辭時表示,這是川台農業合作論壇首次在雲林舉辦。雲林是台灣農業大縣,每年產值超過新台幣800億元。雲林與四川各方面來往密切,希望借論壇之機相互分享農業經驗,未來尋找更多合作機會。

2014年以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每年在四川和台灣輪流舉辦,已成為兩地農業交流的品牌活動和促進兩地農業合作的重要載體,有力促進了雙方在農業項目、技術、人才和資本方面的合作,形成了川台農業交流合作長期機制,有力推動了四川農業產業化、農業現代化和生態觀光農業發展,也為台灣企業拓展西部市場創造了機遇,實現了互利雙贏。

本屆論壇以“友善大地,永續農業”為主題,由四川省農學會、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和台灣《旺報》、雲林縣農會主辦,台灣客家商會和高雄、新竹、苗栗、南投、彰化等市縣農會以及四川省農科院、四川發展(控股)公司協辦。

多次派員參加論壇的台灣鵬景集團董事長王仲鵬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有很大發展空間,台灣有機農業技術以及農產品加工制造、文創旅游、養老康養等相互融合的經濟和商業模式比較成熟,對大陸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有借鑒意義。集團在大陸投資成立鵬景(中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陸續在南京、馬鞍山、蘭州、泰安等地設立示范基地,引入台灣的原礦家有機農法,打造完善的有機種植技術、管理制度與銷售平台,確保農產品安全。

出席論壇的嘉賓和代表分別介紹了當地農業特色和發展情況,還就川台農業產業合作項目進行現場推介對接和交流。在台期間,四川農業代表團還前往部分台灣基層農會、農業園區、農業和生物科技企業參觀交流。(記者陳思武 劉剛)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