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暖冬不雨 近半世紀首見蜂蜜及荔枝減產逾半

2019年04月18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暖冬重創台灣農產,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昆17日表示,2019年蜂蜜產量恐剩1成,逾60年首見。台當局“農委會”也稱,荔枝、龍眼開花率剩2成,蜂蜜、荔枝減產過半,近半世紀來首見。

資料圖:荔枝。 張斌 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5日出席活動時表示,2019年台灣暖冬,龍眼、荔枝開花率不佳。鄭金昆17日指出,台灣南部約3月初開花,中部3月底、4月初開花,除了暖冬,沒太下雨,是兩大主因,目前玉荷包南部的開花率隻剩3到4成,中部更隻剩1成,前所未聞。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龍眼、荔枝今年開花率隻剩2成,約半世紀來,首見開花率竟然連5成都不到,原本4月底傳統市場應該可以看到玉荷包上市,如今可能會看不到了,今年產量可能是往年的2成到3、4成之間,減產過半﹔連同蜂蜜減產過半,約半世紀首見。

鄭金昆並說,他自己養蜂30、40年了,父親那一輩更是做了60、70年,這幾年陸陸續續受氣候變遷影響,多數減產3、4成,就很嚴重了﹔今年減產到9成,長輩都說沒見過,“是60、70年來首見”。

價格會否大漲。他說,2017年減產3、4成時,比賽級的蜂蜜,700毫升售價新台幣600多元,已是歷年來相對高價了,2019年雖然大幅減產9成,但是應該不會再上漲,否則進口蜂蜜會大舉“入侵”島內市場。

但是他也無奈的說,過往即便減產,台灣產的蜂蜜市佔率還過半,今年恐怕首度由進口蜂蜜拿下過半市佔率。而專業蜂農還可以借助銷售蜂王乳、花粉等副產品,讓收入維持在往年過半狀態,新加入的年輕蜂農,若沒賣副產品,今年收入恐怕會很慘淡。

台灣養蜂協會粗估,往年正常產量年產1.1萬噸,2017年減產3、4成約剩7000、8000噸,2019年恐怕隻剩1000、2000噸。“農委會”並透露,2019年減產的情況太嚴重,恐怕首度無法舉辦比賽。

台灣養蜂協會也說,雖然蘭花可在室內控制溫度催花,但是荔枝、龍眼果園那麼大、樹高,不太可能轉入溫室等室內方式調控溫度,以削減天然氣溫變化的影響﹔所以已經向“農委會”提議推出天災保單,以減少蜂農的收入損失,並希望將添購採蜜機具的補助列為常態性補貼,以減少成本支出。

“農委會”說,其實包含暖冬預警機制的推動,以減少蜂農置放太多蜂箱降低成本支出,還有實行滴灌等完整的應對配套機制,都已在匯整。

(責編:劉曉琰(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