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百余台胞湖州走親

2019年04月1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七屆湖台鄰裡節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開幕。來自台灣南投縣的120位基層代表在江南古鎮開啟“鄰裡走親”之旅,與湖州鄉親代表拉家常、話親情。

  本屆鄰裡節由國台辦交流局、九州文化傳播中心指導,《兩岸關系》雜志社、湖州市台辦共同主辦,湖州市南潯區委、區政府承辦。

  湖州市副市長施根寶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湖州和台灣情相連、心相近。去年,湖州發布了關於貫徹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見,從投資經貿、就業創業、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四方面,為台灣同胞在湖州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優質服務。希望通過這次鄰裡節,兩岸鄉親能深入交流,增進友誼,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加深各領域的合作,收獲更多成果。

  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任王明鑒表示,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形成了最朴素的守望相助、分享關愛、互存互恤的鄰裡文化,傳承至今,兩岸同胞在對方遭遇災害或困難時總會伸出援手,傳遞親情和關愛。湖台鄰裡節的持續舉辦,也讓兩岸之間很多家庭、村裡、社區建立了緊密的交流關系,將鄰裡文化不斷發揚光大。

  台灣南投縣民意代表蕭志全表示,近年來,陸續參加兩湖論壇、鄰裡節等兩岸交流活動,覺得這些交流合作其實是魚幫水,水幫魚,讓兩岸同胞共存共榮,也讓大家擺脫刻板印象,深刻感知兩岸同文同種。近年來,大陸的一系列對台友好政策,讓我們在中華民族的大家庭中一起在世界上好好打拼。

  湖州南潯素有“湖絲之府、魚米之鄉、文化之邦”的美譽,擁有大運河和桑基魚塘系統兩大世界級文化遺產。近年來,南潯區不斷密切與台灣的雙向聯系,共邀請或接待來潯參訪、交流、旅游的台商台胞87批近1800人次,區內現有台資企業12家。

  湖州市南潯區委書記夏堅定表示,湖台鄰裡節活動,是湖州與台灣民間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和載體,相信通過此次鄰裡節,必將會進一步加強雙方在經貿、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架起南潯與南投友誼的橋梁。

  台灣南投縣集集鎮集集裡裡長許宗壹、南投縣魚池鄉代表許慶華等兩岸與會代表在交流環節紛紛發言。他們認為,南潯在美麗鄉村建設、特色小鎮打造、觀光產業發展等方面成就突出﹔台灣在農村經濟發展、精致農業培育、村裡社區治理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兩地加強交流合作,可以更好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據了解,湖台鄰裡節從2012年開始已連續舉辦七屆。本屆鄰裡節持續到19日。台灣基層代表還參訪了南潯古鎮、善璉湖筆廠、湖州博物館等,並舉行結對村座談交流、產業觀摩等活動。(孫冬雪)

(責編:譚曉祺(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