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百余名兩岸專家學者湖北研討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

2019年04月21日09: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4月20日電(記者馮國棟)以“融合發展,推動統一”為主題的第二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20日在武漢開幕。百余名兩岸關系研究專家學者圍繞“五項重大政策主張”,特別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積極建言獻策。

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表示,兩岸台灣問題學者特別是台灣學者要做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獻策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希望專家學者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才智,希望台灣學者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向島內民眾介紹大陸發展機遇,同時從中華歷史文化中吸取營養,把握歷史發展趨勢,積極助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說,新時代兩岸關系的歷史方位,就是在大陸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的時代背景下,台海形勢基本格局中力量對比發生歷史性巨大變化,兩岸經濟文化社會聯系密切程度超過以往任何時期,大陸方面對台方針政策更為豐富完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勢頭將更強勁,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勢頭將更強勁。

湖北省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說,近年來,湖北出台了“湖北省惠台62條”等一系列惠台措施,為廣大台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榮譽感。截至目前,湖北台資企業累計注冊超過2700家,累計有400多萬人次台胞來鄂參訪交流,兩地經貿聯系更加密切、同胞情誼日益深厚。未來湖北省將加大惠台政策的落實力度,推動鄂台兩地融合發展。

兩岸關系研究專家學者在會上深入進行交流。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贊同大陸提出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這符合中華傳統文化的“和合”思想,承認不同事物之間的差異性和多樣性,強調差異中的一致、矛盾中的統一。他表示,兩岸分隔70年,差異難免。制度不同,是實現統一需克服的障礙,但絕不是分裂的借口。

第二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由華中師范大學和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兩岸青年創新產業發展基金支持,由華中師范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承辦。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