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自貿試驗引千名台胞到平潭創業就業

2019年04月23日11:28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2015年4月21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片區(以下簡稱“平潭自貿片區”)挂牌。4年來,平潭自貿片區積極先行先試,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深化兩岸融合實踐,推進平潭新一輪開放開發,使平潭成為台胞創業就業的樂土。

據平潭自貿片區管委會披露,平潭以台灣創業園、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台灣文化廣場、“台陸通”APP、北港文創村等為載體,搭建起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平台,並對台灣專業人士、青年創業就業給予生活津貼、安家補助,截至目前已有1012名台胞在平潭創業就業。

平潭自貿片區挂牌之初,台胞陳孟邦在平潭投資創辦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宗仁科技”),從事集成電路設計研發、制造和銷售。4年來,“宗仁科技”與平潭自貿片區共成長,已取得5個發明專利和38個實用新型專利。

“2016年,公司的營業額是980萬元(人民幣,下同),今年預計可以達到5000萬元,我們一直在成長。”陳孟邦告訴記者,企業的成長得益於從一開始就享受了“同等待遇”,“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補助,平潭給我們台資企業和本地企業是一樣的,還有創業津貼、薪資補助、研發項目補助等。”

如今,“宗仁科技”的員工中有5名台灣專業人才。陳孟邦表示,從最開始很難招到人才,到現在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想來看看,因為平潭機會多,發展前景很好。

平潭自貿片區挂牌以來,在吸引兩岸青年創業就業上不斷突破,設立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培訓基地,累計舉辦17期“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引領計劃”培訓班,培訓台灣青年1290人。

為推動多元化經營發展,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引進嵐台史話館、台灣原鄉緣文創館、台灣油畫傘燈民間工藝品展銷館等入駐青年創業街。“台陸通”對台資訊公共信息平台,積極推介平潭乃至大陸創就業資訊,打造“空中創業園”等線上載體,服務台胞“登陸”創業就業。

為了打破台胞就業的職業資格壁壘,平潭自貿片區在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游、人力資源、演出經紀機構、電子商務等50多個領域對台開放,採認旅游、醫療、教育、建筑業、規劃等行業人員從業資格。同時,平潭出台《對台職業資格採信工作實施意見》,已累計向台胞發放採信証書近200本。

台灣美容師張郁汶,去年換領了平潭發放的美容師資格証,已經可以在平潭持証上崗了。“我們很多人都可以從平潭對台職業資格採信這一措施中獲益,有了更多擇業選擇。”張郁汶說。

福建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方案中涉及平潭片區的92項重點試驗任務中,平潭自貿片區目前實施率達78.26%,累計推出13批次150項創新舉措,3批次29項開放措施。其中,全國首創有61項﹔對台創新舉措54項,佔創新舉措總數三成以上。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平潭自貿片區在優化政府職能、通關便利化、金融擴大開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性強、系統集成度高、市場主體反應好的做法,使營商環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自貿試驗的一系列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措施,已經激發平潭發展的活力,成為推動平潭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來自平潭自貿片區管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平潭自貿片區挂牌以來,累計新增企業7703家,注冊資本3897.2億元。其中,新增外資企業729家,注冊資本553.3億元。

平潭自貿片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未來,該片區將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閆旭)

(責編:任付麗(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