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擬放寬博士授予標准 藝術等專業可憑作品替代論文

2019年04月23日11:29 | 來源:中新社
小字號

  台灣行政當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日前頒布《學位授予及替代碩士博士論文准則(草案)》,放寬博士學位授予規定,其中藝術、應用科技及體育運動等三大類專業學生可以憑借作品或獎項成就替代博士論文。

  《聯合報》4月22日報道指出,根據《草案》,藝術家可憑借畫作、歌曲,建筑師可憑借建筑作品獲得博士學位,而非如以往般,必須完成博士論文。

  對此番改變,台灣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阮慶岳認為,這對建筑教育有正面意義。建筑教育應該實務與理論並重,但過去僅放寬碩士階段學生憑作品替代論文,讓許多有實務經驗的建筑師難以獲得博士學位。

  阮慶岳指出,此次放寬標准,能讓更多有實務經驗的建筑師拿到博士學位,進入高校任教,促進建筑學實務教育水平的提高。

  但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則表示,就工程類應用技術專業而言,撰寫博士論文較能保障博士生的學術水平。

  台教育主管部門強調,若上述三大類專業博士生選擇以作品替代博士論文,除提交作品外,還需完成一份書面報告,並經過嚴格審核。

(責編:任付麗(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