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問題決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評美國會通過相關涉台議案

2019年05月09日15: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通過所謂“2019年台灣保証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系法承諾”決議案,再次赤裸裸暴露美國利用台灣問題牽制、遏制中國的陰暗圖謀。美方這一危險的政治操弄性質極其惡劣,將對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系造成嚴重危害。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發展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頻打“台灣牌”,從對台軍售、美台軍事交流,到此次炮制惡法要求將台灣納入雙多邊軍演、推動對台軍售常態化、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等,一再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了基本的國際法准則和國際義務。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是毫無退讓、妥協或交易的空間的。在當前兩岸關系高度復雜嚴峻的形勢之下,美方不斷挑動台海敏感神經,持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種種行徑坐實了其以台灣為籌碼圍堵中國的政治盤算。美方操弄台海局勢,為求自身利益罔顧兩岸中國人利益福祉,不惜將台灣推向危險邊緣,充分顯露出其徹頭徹尾的利己主義和霸權思維。

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理應由中國人自己來決定,不由得外來勢力插手干涉。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坐視不理。我們要嚴正地指出,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無異於動搖中美關系的根基,不符合中美兩國根本利益。在台灣問題這個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上,美方若不顧中美關系大局,執意在錯誤道路上走下去,中方必作出有力回應。美方應充分認識到后果。(新華社記者)

(責編:田婉晴(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