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點贊四川發展 “瓜甜不甜,投資者感受最真實”

瑞  安
2019年05月0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商在考察眉山產業園。
  (資料圖片)

  “你們到眉山參觀,是不是眉開眼笑?這裡有這麼多機會呢!”在結束“知名台商台企眉山行”活動后,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秘書長、台灣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瑞隆笑著問同行的台灣企業家。

  近日,在四川舉行的“走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活動中,百余位來自台灣工商團體和電子信息產業的台商感受到了四川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的蓬勃發展和無限機遇。大家紛紛表示,四川是他們正在尋找的快速發展的區域。

  看好前景加碼投資

  早在2002年,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所經營的台玻集團就在成都市青白江區投資2.6億美元,設立台玻成都玻璃公司。這家公司成為大陸西南地區最大的浮法玻璃生產基地。 2011年,台玻集團追加投資2億美元,在青白江區成立台嘉成都玻纖公司,以業界產能最高、耗能最低的拉絲及織布技術,生產電子級玻璃纖維,作為印刷電路板的原材料。

  林伯豐說:“台玻的發展,離不開四川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在成都的投資項目,是台玻在大陸效益最好的事業體。”正基於此,此次林伯豐的四川行更是有備而來——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推介會”上,他當場宣布,台嘉玻纖計劃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成都產業園再投資1.8億美元的玻璃纖維絲及布項目。預計到2020年,該項目的玻璃纖維年產量將達到7萬噸。

  在四川,像林伯豐這樣的台灣企業家不在少數。據了解,截至2018年底,四川全省累計登記注冊台資企業2137家,項目投資總額196.84億美元。四川是大陸西部台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擁有涉台園區最多的省份。

  服務高效贏得稱贊

  台灣真善美創新投資公司總裁楊登貴在台灣出生長大,但父親是成都人。楊登貴長期耕耘產學研合作,所經營和投資的企業涉及生物醫藥等高精尖領域。他曾多次來川參訪考察,四川宜居宜業的環境讓他贊不絕口。這次,他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眉山產業園投資近10億元人民幣,用於醫藥、材料的研究制造。

  楊登貴去過大陸多個地方的科技園區,他打趣地將園區政府比喻為賣瓜的,而投資入園者為吃瓜的。“瓜甜不甜,投資者感受最真實。”他以自己在眉山的項目為例,說明園區政府為台商服務效率高。“前一個項目近期已正式投產,后兩個項目預計也將投產。”

  楊登貴表示,“一帶一路”為四川帶來了新的機遇,特別是中歐班列的開通,彌補了四川海運上的劣勢。同時,四川的人才資源也讓他非常看好。

  數字經濟潛力無限

  在台灣從事電子信息產業的陳瑞隆,近年來幾乎每年都與四川結緣。他說,四川整體的經濟增長、產業發展勢頭強勁。作為西部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四川應該是台商在大陸布局的重要點位。2017年底,四川獲批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更是方便了台商在四川進行投資布局。他鼓勵台商西進,來四川投資興業。

  陳瑞隆表示,信息產業是產業創新的源泉,是帶動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引擎。過去10余年來,兩岸在電子信息產業方面有著廣泛且深入的合作,基礎良好。四川的電子信息產業已經有非常完整的布局。他十分看好川台間加強集成電路生態體系和智能裝備制造產業的合作。

  同樣看好四川數字經濟發展的還有台灣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梁賓先,他認為成都能成為首批5G試點城市,就是電子信息產業綜合實力強的印証。他認為,未來數字經濟會成為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