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創投”成兩岸融合發展新熱點 福州市釋利好探新路

2019年05月20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創投”,正成為兩岸融合發展新熱點。

有著20余年創投從業經驗的台灣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認為,大陸產業界更擅長於運營模式創新,而台灣產業界更精於科研,兩岸產業界相互連接的結合點就是“創投”。

正於福州舉辦的第二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上,兩岸創投融合發展成為兩岸與會人士聚焦的熱門話題。

近年來,台胞台企在大陸投資規模持續擴大。蘇拾忠說,創投領域持續拓展,成為促進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力量。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台灣中華經濟貿易合作促進會會長劉大貝分析指出,改革開放40多年來,大陸創投業逐漸形成了市場大、人才多、資金充裕的優勢,台灣創投業積累的經驗更豐富。因此,兩岸創投業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

劉大貝認為,兩岸創投融合發展,將推動兩岸共同市場建設,推動兩岸產業界共同拓展全球市場。

當前,兩岸均面臨新舊動能轉化、產業轉型升級。台灣步長資產管理中心總裁姒亭佑認為,創投業應該成為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推手”,引導科技投資、綠色投資,助力兩岸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達泰資本投資合伙人張挺指出,半導體、數字經濟、醫療健康等領域將成為兩岸創投的熱點。上述領域大陸市場需求大、增長快,資本活躍﹔而台灣技術領先,人才儲備足。

目前,達泰資本已參與發起半導體投資基金——廈門達泰海峽投資基金,投資規模首期為3億元人民幣,將依托兩岸資源,重點吸引台灣優秀企業家和項目落地包括福建在內的大陸地區。

如何推動兩岸創投融合?已在大陸成功落地智慧農業項目的台灣永耘農業生物技術聯合創始人賴宥睿建議,台灣投資人來大陸創業,要多走多看,“通過不斷探尋、接地氣后,才能更好地促進項目落地”。

面對兩岸創投融合發展的巨大市場空間,福州市正先行探路。

福州市官方日前再度出台6項惠及台胞新措施,其中就包括“吸引兩岸創投機構集聚,打造兩岸創投融合發展高地”。此項措施的具體內容包括,對台灣創投機構在福州·馬尾基金小鎮、福州軟件園數字產業基金大廈、自貿區南台島區塊、高新區等福州基金業集聚區落戶的企業,比照馬尾基金小鎮的政策給予落戶獎勵、用房補貼和經營貢獻獎勵等。

由兩岸社團共同發起的海峽兩岸創投聯盟日前也在福州成立,聚集兩岸資本市場力量,助力兩岸創投融合發展。福州市市長尤猛軍表示,將為兩岸創投資本和優勢產業項目搭建交流、匯聚、融合的平台。希望吸引更多的兩岸創投機構落地福州,助推福州經濟高質量發展,助推福州在兩岸創投融合發展上走前列、作示范,助推福州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記者 龍敏)

(責編:譚曉祺(實習生)、樊海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