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吳敦義聯手抗議台當局延長出境管制期

2019年05月20日14: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英九、吳敦義聯手抗議台當局延長出境管制期

  中新網5月20日電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和前副領導人吳敦義,19日針對兩人的出境管制期被延長,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質疑,蔡英文辦公室依據什麼延長他們的出境管制期,在沒有違法與泄密的情形下,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他們將提出申復。

  資料圖為馬英九。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馬英九表示,他一向守法,雖然完全無法接受延長管制,若要出境還是會提出申請,但為維護自身權益,他和吳敦義會向蔡英文辦公室提出申復。無論蔡辦有什麼疑慮,他們都願意親自向蔡英文說明,也請蔡英文向他們詳細說明延長的理由。

  “台灣機密保護法”新規定,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6年。蔡英文辦公室17日發函給卸任台灣地區前正副領導人等人員,調整管制期限﹔馬英九、吳敦義若要前往大陸,必須再等2年。

  馬英九與吳敦義19日下午在國民黨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表示,蔡英文辦公室在他3年出境管制期滿的前兩天,未經事先預告,就延長管制期兩年,限制他的遷徙自由,也沒有說明延長的必要性,明顯因人設事,令人懷疑是出於政治或黨派的考慮。

  馬英九說,他卸任3年來,從未違反“台灣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更不用說從來沒有泄密等情況。

  馬英九強調,此次延長管制期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泄密的情形下,這根本是一種“羞辱性的行政處分”。

  針對媒體詢問,蔡英文19日表示,該項管制“不僅適用於馬英九當局時代官員”,對於現在的執政團隊也一樣適用。她將來卸任時,也一樣受管制,所以“沒有因人設事的問題”。

  吳敦義則表示,國民黨執政時,就與大陸往來。他批評,蔡英文因為一時喜怒、個人情緒或不正確的想象,就把“台灣機密保護法”做不恰當的使用,這是不公平的事,應該“將心比心,盡速改善”。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