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評論文章:阻撓台胞申領大陸居住証 政客不會得利

2019年05月21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旺報》21日刊文稱,台灣陸委會祭出抵制措施,欲阻攔在大陸的台胞申領居住証,但隨著陸委會恫嚇升高,申請領証的人數卻直線上升。不到一年的時間,40余萬旅陸台胞就有10萬人申領居住証。文章稱,台灣政客的這種行為,只是給旅陸40萬台胞帶來騷擾,不可能因此得利。

資料圖為台灣吳先生展示剛領取的居住証。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文章摘編如下:

大陸2018年起實施發給台胞居住証新措施,將其進步的、科技的民生服務智慧軟硬件,以台胞居住証方式與旅居大陸的台胞分享﹔不料這一純民生、無涉政治的新措施,引起蔡英文當局如同刺猬般迸開一身刺,不歡迎、不友善,更全力抵制,不在乎形同逼旅陸台胞在大陸與台灣間二選一的后果。

台灣陸委會祭出的抵制措施嚴厲得嚇人。申請居住証必須向台灣當局申報,否則重罰,也擺明了剝奪領居住証者回台服公職的權利。

盡管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疾言厲色,甚至拐著彎罵領居住証的台胞,為圖生活溫飽及便利“與禽獸何異乎”?斥責意圖改善生活的台灣人“禽獸不如”。雖然陳明通之后數度道歉,但與領居住証的旅陸台胞畫清界限的想法,早就昭然若揭。

即使陳明通出言威脅,但一年不到的時間,40余萬旅陸台胞就有10萬人申領居住証,尤其隨著陸委會恫嚇升高,申請領証的人數直線上升。這樣的趨勢反映,蔡當局並不在意40萬旅陸台胞的便利,隻在意將旅陸台胞在“仇中”的概念下納編為同路人。

居住証頒行后台胞紛紛去申請,理由再簡單不過,只是圖個大家都有的生活便利而已,完全未涉及兩岸敏感的政治局勢。申領居住証既無須大陸戶籍,也與台灣戶籍無關。

兩岸如今因一些政客釀生的摩擦,都只是歷史長河裡的小漣漪,必將復歸平靜。此刻再想攪和出一堆泡沫,終將是徒勞無功,只是給旅陸40萬台胞帶來騷擾,政客不可能因此得利。

(責編:譚曉祺(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