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政治勢力隔不斷兩岸文化交流

——第三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在台舉行

本報記者  柴逸扉  程  龍
2019年05月30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政治是一時的,文化是永遠的。兩岸本就是一家親,不會因為一時的政治勢力阻礙而隔斷兩岸文化的交流。”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堅定地表示,雖然目前兩岸文化交流有些停滯,但相信最終還是會蓬勃發展。

  5月28日,第三屆兩岸人文名家論壇暨兩岸文旅產業高峰會在高雄舉辦。兩岸眾多人文名家和知名企業家與會,深度對話在中華文化助推下的兩岸產業大融合。論壇設置了多個對話環節,邀請萬通地產集團董事長馮侖、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大陸知名導演張紀中、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等多位嘉賓,圍繞“兩岸攜手通過影視戲劇弘揚中華文化”“企業家的人文思想與文化創新之道”“兩岸文創科技投資之道”等話題展開深入研討。

  馮明珠說,她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工作近40年,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是她一輩子的事業和使命。2008年到2016年期間,兩岸的博物館界有著很深的交往,台北故宮與大陸多家博物館攜手舉辦的各種展覽,這對兩岸文化交流是有加分的。而自己每次去大陸都覺得很親切,“兩岸一家親”是一種實實在在的體驗。

  “影視是兩岸文化交流中最直接的交往領域。與台灣演員一起拍電影、電視劇,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敬業精神,待人接物的溫文爾雅,讓我感受到親切、敬意和溫暖。”張紀中在接受採訪時講到,自己多次赴台參加文化交流活動,每次都感覺很舒服,和島內的同行交流沒有任何隔閡,也感受到台灣的人文環境確實很好。“兩岸的親情和歷史不應被割斷。兩岸交流,文化要先行,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

  “海峽兩岸同文同種、根葉相連,縱然歷經滄海變遷,中華傳統文化仍是兩岸共有的精神家園與資產。”主辦方之一、人文薈創始人石寶峰在論壇致辭時說,在全球一體化的進程中重塑中華文化影響力,是全世界中華兒女肩負的共同責任,而企業家作為社會的核心中堅力量,應當身先士卒,義不容辭地肩負起這一使命。

  本屆論壇由人文薈、台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台灣僑商聯合會共同主辦。論壇特別邀請兩岸文旅特色景區、文創品牌經營、精致農業、特色小鎮、健康醫美、美學設計、創意生活打造等領域的企業家,與兩岸文化界知名人士對話交流、促進互補合作。論壇還聯合兩岸知名企業家和文化名人,共同發起成立了“兩岸人文企業家俱樂部”,旨在為兩岸企業家搭建一個全新的交流平台,促進兩岸各產業間的相互了解、交流、學習,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共贏。

  石寶峰表示,希望通過兩岸企業家和文化界人士的交流,促進人文和經濟相結合,塑造具有中華文化底蘊和世界文化視野的人文企業家。

  “作為一名企業家,我在從事兩岸經貿交流的過程中也會感受到文化的力量。”馮侖表示,雖然公司在台灣從事的是房地產行業,但他每次看到兩岸的設計師在一起探討建筑的空間設計、起居規劃、社區運營內容時,都會考慮歷史文化、民俗信仰等人文因素,而不單純是商業上的成本和收益。在建筑的設計、建設過程中,他在很多細節上感受到中華文化的烙印。

  (本報高雄5月29日電)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