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結一主任在“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會場活動上的致辭

2019年06月03日19:5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劉結一主任在“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會場活動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主任在“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會場活動上的致辭。(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攝

  李希書記,

  郭金龍理事長、蕭萬長理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3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齊聚廣州,參加“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這是為台胞台企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廣大台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條件的重要舉措,李希書記和兩岸企業峰會雙方理事長蒞臨現場,充分體現出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兩岸企業家峰會對這次活動的高度重視。我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長三角一體化、自由貿易區(港)等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大格局。這些新發展戰略的實施,將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支撐。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統籌協調、有機結合港澳獨特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將推動大灣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不斷深化粵港澳互利合作,打造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這為香港、澳門開辟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為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發展機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增進港澳同胞福祉創造了更大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能充分發揮“一國”之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又能充分激發“兩制”各展所長、相互促進的活力,將極大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也為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豐富祖國和平統一實踐提供了重要啟示。

  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這篇重要講話提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沒有理由不融合發展、攜手發展。大陸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持續為兩岸經濟合作帶來強勁動力和有利條件。廣大台商台企完全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抓住歷史性機遇,在融合發展中開創新天地,在攜手發展中走向光明未來。

  親望親好。我們歡迎台商台企來大陸投資興業,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陸深耕發展,為台商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力度會更大,為台商台企維護合法權益、創造更好營商環境的作為會更多。我們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讓廣大台胞台企更有獲得感、榮譽感、認同感和民族復興參與感。兩岸實現應通盡通,使各種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優化配置,有利於克服廣大台胞面臨的“五缺”等結構性難題,為廣大台胞提升經濟發展和增進福祉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我們將團結包括工商界人士在內的廣大台灣同胞攜手排除目前的障礙,積極創造條件,把這些符合兩岸同胞民心所向、有助兩岸同胞互利雙贏、為台胞造福的事情一件件、一步步做起來。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可謂比翼雙飛、相得益彰。廣大台商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必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廣東省去年出台的促進粵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48條措施,又為台胞台企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希望廣大台商台企發揮改革開放之初敢為天下先前來廣東投資的拼搏精神,搶佔先機,用好用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和相關政策紅利,發揮自身在科技制造、研發、創意等方面優勢,在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中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作出新貢獻。

  最后,祝“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