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智慧改變命運——台灣“發明大王”鄧鴻吉的大陸新夢想

2019年06月05日11: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從撿餿水果充飢的貧家子弟,成長為擁有400多項發明專利、聲名遠播的台灣“發明大王”,鄧鴻吉與命運頑強抗爭的勵志故事,曾經感動和激勵了無數台灣同胞。

兩年前,鄧鴻吉來到山城重慶,創辦創意發明基地,隨后將工作重心逐步轉移到大陸。他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幫助更多大陸貧困家庭的孩子改變命運。

鄧鴻吉1964年生於台灣彰化。因父親欠債,他的童年、少年時代是在不斷搬家、躲債、挨餓中度過的。小學四年級時父親入獄,母親做鞋工維持生計,艱辛撫養三兄妹。鄧鴻吉對兒時生活最清晰的記憶是餓肚子,常常每天隻吃一餐。實在飢腸轆轆,哥哥就帶他翻牆進入附近的工廠,從餿水桶裡找工人吃剩的東西果腹。

因為家貧,幼年的鄧鴻吉從來沒有新玩具,媽媽從垃圾箱裡撿回別人家孩子玩壞的玩具給他。“你把壞的修理好,媽媽會以你為榮!”回憶過往的心酸歲月,鄧鴻吉說得雲淡風輕,生活的艱辛在心中留痕,卻並未銷蝕他對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鄧鴻吉愛動腦子,喜歡琢磨事。別人丟棄的玩具,在他手裡拆了裝、裝了再拆,日積月累,他不僅練出一手拆卸、組裝的好功夫,腦海裡還不斷有好點子接二連三冒出來。這為他后來的創意發明打下堅實基礎。

17歲那年,鄧鴻吉在工廠半工半讀,修理機器常弄得滿手油污,連廁所都沒法上。他左思右想找到了辦法,最終發明了紅外線感應的自動噴水小便斗。這項發明專利不僅讓他賺取人生第一桶金,也促使他從此走上發明之路。

30多年來,鄧鴻吉的發明專利達數百項,從紅外線自動控水、汽車防盜器到藍光DVD等,許多發明創意來源於生活,大大地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他多次獲得德國紐倫堡和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金牌,個人還榮獲波蘭頒發的發明卓越領袖獎、馬來西亞發明展“終身成就獎”等重要獎項。憑借亮眼的發明成果,鄧鴻吉成為台灣少有的獲破格提拔的高校教授。

“智慧可以改變貧窮命運,人人都有機會借發明實現夢想。”鄧鴻吉的心願是,隻要自己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和他有相同遭遇的孩子。他逐步轉變角色,從發明者變身為發明教育者,通過演講、授課、辦培訓等方式,培養孩子們的創意思維。他帶領台灣學生參加世界各地舉辦的發明展,屢獲佳績。2012年,他在台中成立台灣愛迪生創意發明學院,打造了一個專注發明教育的創意基地。

鄧家祖先是東漢著名軍事家鄧禹,鄧鴻吉引以為自豪。他常和自己的學生們說,大多數台灣人的祖先來自大陸,台灣與大陸血脈相連,兩岸始終是一家人。

鄧鴻吉一直關注著大陸的發展。在他看來,改革開放讓大陸經濟社會科技等各領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常鼓勵學生來大陸打拼,“大陸已是拉動世界經濟的重要火車頭,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若不想被時代拋棄,一定要到大陸去發展”。

從貧困中走出來的鄧鴻吉,對大陸貧困地區的孩子尤為關心。他認為,13億多人口即將實現全面脫貧,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而自己有能力幫助貧困地區的孩子擺脫貧困。

2017年,鄧鴻吉下定決心來大陸從事發明教育。重慶市南岸區政府認同他的教育理念,雙方一拍即合,合作成立了創意發明學院,旨在通過扎實的經驗和激發教育,培養中小學學生的創新思維。

走進位於重慶南岸區南湖路的創意發明學院,大廳主題牆上“發想”“創意”“世界”等關鍵詞映入眼帘。學院內有多個發明創作教室,配有車床機、3D打印機、計算機設備、電子機械工具等,為發想和創作提供了專業環境。

鄧鴻吉說:“孩子們都很聰明,我要做的,只是打開他們思考的引擎。”創意發明學院提倡“玩中學、做中學”,激發出孩子的好奇心,進而提供一系列專業培訓,從動手做零件,學習機器人、3D打印程序編寫,到制作模型,在此過程中培養孩子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根據合作規劃,創意發明學院對南岸區的師生進行項目培訓,定期派駐科學老師到各中小學校開展發明創意課程輔導,並每年選拔若干位教師赴台進行深入培訓。創意發明學院還指導學生進行創意發明,在專利的生成和出售等方面提供幫助。

在發明學院老師的啟發下,接受培訓的孩子們產生了不少腦洞大開的創意,比如可打開的杯子、根據腰圍自動調節的腰帶、防小孩翻窗墜落裝置等。

“我自己曾經很懷疑,幾歲的孩子能搞發明?”一位家長說,發明學院的課程設置很有創意,拋出一個問題,但沒有固定答案,孩子們參與討論、自由發揮想象。在這裡,孩子們敢於去想、去做,打開了思維空間,更加樂於去觀察和思考這個世界。

重慶市南岸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創意發明學院落戶南岸區后,每年培養數百名中小學生,拓寬了學生的思維和視野,老師們接受培訓后,教學能力也得到較大提升。

這兩年,鄧鴻吉多次帶領重慶中小學生去馬來西亞、克羅地亞等地參加發明展,獲得不俗的成績。看到孩子們的一張張笑臉,鄧鴻吉覺得“自己的內心也很滿足”。

無論取得多大成績,鄧鴻吉都不會忘記自己出身於貧寒人家,幫助更多孩子走出貧困始終是他辦教育的初心。重慶是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於一體的特殊直轄市,大山深處仍有不少貧困家庭,教育難題突出。對當地舉辦的扶貧扶智活動,隻要有空閑,鄧鴻吉都積極參與。“不管多偏遠、要爬多少山,我都願意去,和孩子們分享我的人生,告訴他們我是怎麼走過來的。今天的世界都是我們的舞台,孩子們不能沒有希望。”他說。

如今,鄧鴻吉在台灣和大陸的時間各一半。他說,來大陸從事發明教育並非為了盈利,他更希望把發明教育基地拓展到大陸其他地方,讓更多的中小學生分享創意發明的教育成果。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用智慧與技能,幫助大陸成為發明創意的王國。哪怕培養出一個杰出的科學家、發明家,我這輩子都值得。”鄧鴻吉堅信,兩岸青少年定可以在創意發明的舞台上實現共同的夢想,攜手創建共同的美好家園。(記者趙丹平 石龍洪 張琴)

(責編:譚曉祺(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