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共話網絡文學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9年06月06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大陸網絡文學的市場很大,不論是直接付費閱讀還是IP改編帶來的效益都十分驚人。所以在座的台灣同學一定要加油,寫出好作品來參賽,爭取得獎,一鳴驚人!”台灣時際創意傳媒副總經理洪肇君開場一番話,引得現場觀眾熱烈鼓掌。

  近日,2019兩岸青年網絡文學IP影視論壇在台北舉行。這場為第二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截止投稿造勢的活動,聚集了兩岸不少知名網絡小說作家,因而受到眾多台灣網絡文學愛好者關注。

  當日活動13時30分開始,但記者在13時抵達時發現,現場座位已經所剩無多。在場的工作人員表示,活動大約安排了80個位子,但報名的將近200人,大家熱情高漲。“兩岸文字同源同種,在台灣的網絡文學愛好者眼裡,不管是大陸作品的簡體字排版,還是大陸作家與台灣不同的敘述方式,這都不會影響他們閱讀的積極性。閱讀網絡文學,兩岸沒有障礙。”

  論壇上,兩岸的網絡文學作家們圍繞“當網絡文學搭上IP熱潮”和“兩岸IP影視趨勢發展”的話題熱絡討論,各抒己見。大家一致認為,在當前趨勢下,網絡文學轉化為動畫、漫畫、游戲、影視等形式大有可為,前景廣闊。相較之下,大陸的作品較宏觀,偏仙俠、玄幻題材,而台灣以小清新為主。未來兩岸應該攜起手來,優勢互補,讓網絡文學在搭上IP熱潮的過程中收獲更多。

  大陸奇幻小說作家管平潮表示,自己已是第四次來台灣了,每次來都感覺很親切。他的小說《仙劍奇俠傳》就是配合台灣游戲公司出品的同名游戲而撰寫,同時游戲在更新時又運用了他小說中的情節和元素。“我想這就是兩岸網絡文學互動交流的直接體現。”

  台灣網絡文學作家、編導陳鴻儀說,由自己作品改編的電影已在大陸上映,票房情況不錯。未來還會有更多作品的IP被大陸公司買走,進而開發成動漫、網絡游戲、文創產品等。“大陸市場大,受眾多,開發IP的公司也很多。我希望通過這次交流,能開拓眼界,了解更多網絡文學作品的衍生形式,也希望台灣青年可以加油,多寫出好作品,獲得大陸文化公司和讀者的青睞。”

  討論結束后,兩岸作者們與在場的網絡文學愛好者進行了交談。很多台灣學生不僅表達了對網絡文學的喜愛和關注,還表示會積極參加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

  “去年的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就有一位台灣的寫手獲得一等獎。此后我們通過中國網絡文學周、網絡文學進校園等活動協助推廣這位獲獎者的作品,提升作者的知名度和作品銷量。同時我們還會協助對接電影公司、動漫公司、文創公司,讓他們的作品得到更多IP改編的機會,獲得更大的收益。”浙江文藝出版社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此次論壇和網絡文學大賽的主辦方,該出版社不遺余力地推動兩岸在網絡文學方面的交流,為台灣的網絡文學作者提供更大舞台。

  在台北場結束后,主辦方還將在台灣佛光大學和靜宜大學先后舉辦兩場兩岸青年網絡文學交流分享會。屆時,兩岸的網絡文學作家將圍繞網絡文學的活力真相和創作技巧、網絡文學改編動漫IP的創作思路等內容發表演講。

  近年來,浙江十分重視網絡文學領域的兩岸交流。自2016年起,浙江文藝出版社已連續多次開展網絡文學精品入島活動,反響熱烈。2017年,首屆“夢想起航: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成功舉辦。2018年7月,第二屆比賽啟動,吸引了眾多愛好網絡文學的台灣青年參加,比賽將於2019年6月底截止報名,預計將有100多位台灣選手報名。

  (本報台北6月5日電) 

(責編:譚曉祺(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