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推行所謂教育“新南向”政策遇阻

2019年06月10日07: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當局推行所謂教育“新南向”政策遇阻

  中新社台北6月9日電 據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台灣媒體9日報道,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當天証實,印度尼西亞政府自2018至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起,不建議該國高中畢業生赴台就讀四年制專科類科技院校(簡稱“四技”)。

  2016年民進黨當局全面執政以來推動所謂教育“新南向”政策,旨在吸引東南亞學生赴台念書。台“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5至2016學年在台就學的“新南向”地區學生達2.8萬人,2016年開始這一地區學生每年增長約兩成,2019至2020學年時已達5.8萬人。

  近年來,台灣陸續傳出東南亞學生充當學工、中介買賣學生等新聞。特別是去年底有“立委”質疑,位於新北市的醒吾科技大學30名印尼學生到隱形眼鏡包裝工廠打工,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

  台“教育部”日前發函至全台設立“新南向”產學專班的學校,要求廠商、學生簽訂的實習合約和工讀合約要分開,不可借由實習名義逼迫學生打工,更不能訂有給學校或中介的代扣款項,以保障學生勞動權益。

  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印尼“不建議”來台讀“四技”,其實就是“禁止”的委婉說法。台灣推動教育“新南向”政策,印尼和越南學生是最主要的來源,如今政策“踢到鐵板”,值得警惕。(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