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媽祖故裡再敘30年前“舊船事”

2019年06月10日10:5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6月9日,在湄洲島媽祖祖廟聖旨門廣場,參加紀念活動的兩岸嘉賓合影留念。陳盛鐘 攝

6月8日下午6點,伴著徐徐海風,莆田湄洲島迎來了一批特殊的老朋友——200多名台灣同胞來到媽祖故裡,他們當中不少人已是白發蒼蒼的老者,大家相互攙扶著從“海神11號”客輪下船,登上湄洲島宮下碼頭。

“我們帶了五尊當年從湄洲媽祖祖廟恭請的媽祖神像回來了!”75歲的台胞陳正信說,30年過去了,自己還能和當年“漁船直航”的同伴們一起護送媽祖分靈神像回祖廟,十分激動。

當天,紀念台灣漁船直航湄洲朝拜媽祖30周年紀念活動在湄洲島舉行,由此,也拉開了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的序幕。

新客輪載來老朋友,在媽祖故裡再敘30年前“舊船事”。時間回到1989年5月6日,為了能從媽祖故裡恭請到媽祖分靈神像庇佑漁民,台灣宜蘭縣南方澳南天宮20艘漁船載著224名媽祖信眾,在200多艘出海漁船的掩護下直航湄洲島進香,這是兩岸隔絕40年來第一次有組織、大規模的民間直航,在兩岸民間交流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9日上午9點,展示30年湄台直航交流盛況、兩岸媽祖文化交流成果等內容的“台灣漁船直航湄洲朝拜媽祖30周年”圖片展在湄洲島媽祖祖廟聖旨門廣場舉行。200多名親歷者,200多個故事,在熟悉的畫面裡同憶當年——

作為“漁船直航”見証者之一,莆田攝影家曾炳麟拍下了當時直航漁船靠泊的瞬間,30年后,他在現場向當年參加直航的台胞們做起現場介紹﹔知道湄洲祖廟要展出30年前直航的歷史影像資料,宜蘭縣江冠達、簡維楨夫妻特地從台灣帶來珍藏多年的相冊,其中有當年船員們開船、泊船的場面,有船員抬著大青魚下船的瞬間,還有兩岸信眾在祖廟進香合影的場景……

“這是1989年我用從湄洲媽祖祖廟帶走的香灰制作成的錦囊,不管我走到哪裡,都要隨身帶著它,有媽祖在,我都很安心。”71歲的陳正發是當年直航船隊中的一名船長,他拿出一個繡著“湄洲祖廟”“天上聖母”字樣的錦囊回憶起當年的壯舉,“當年直航時,海上風浪很大,但有媽祖保佑,我們就有信心能平安到達。回台灣后,所有船長都被台當局告上法院,但即使被抓起來,我們也覺得值得。”

“回首30年,兩岸民間交流充滿了酸甜苦辣。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值得點贊!”在9日下午舉行的“紀念台灣漁船直航湄洲朝拜媽祖30周年”懇談會上,作為當時的見証者之一,許培元先生說。

台灣宜蘭縣南方澳南天宮名譽主委林源吉是當年直航湄洲的帶頭人,此次再次率隊回媽祖“娘家”。在懇談會上,他回憶當年珍貴歷史片段,暢談媽祖信眾的心靈原鄉。“如今,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基本常態化,來湄洲島朝拜進香越來越方便。有媽祖文化這一精神紐帶,兩岸信眾的心就緊緊相連。”(記者 林愛玲 陳盛鐘)

(責編:馬靚輝(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