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四通” 福建能通先通

龍  敏
2019年06月1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首座公(路)鐵(路)兩用跨海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的元洪航道橋主橋近日合龍,為福(州)平(潭)鐵路全線貫通提供了有力保障。而福平鐵路預計2020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可一路高鐵從北京直達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平潭綜合實驗區。

  此前不久,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5月17日啟用,福州馬尾琅岐至馬祖南竿的“兩馬”新航線開通﹔作為大陸最大對台客運碼頭,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全新候船樓6月3日啟用,為經廈金航線往來兩岸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地處兩岸交流合作前沿的福建,正加快推動兩岸“四通”(即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短短一個月內,利好消息頻傳,彰顯福建推進兩岸“四通”能動先動、能通先通的思維。

  這一思維在福建官方近日出台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得到充分體現。該實施意見就提升兩岸“四通”出台了一系列具體措施。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分析指出,該實施意見提出分類推進兩岸“四通”項目。其中,優化提升類項目包括用好海峽海底光纜、加密閩台海空直航聯接、加強對台開放口岸基礎設施建設等,加速推動類項目包括深化研究論証“台海通道”、研擬廈金大橋和福州連江至馬祖通橋方案、探索台灣能源供應新路徑等。

  具體而言,兩岸“四通”如何推進,哪些領域將先動、先通?蘇美祥認為,福建正先行實施條件成熟的項目,支持探索並力求突破與民生發展相關的項目。

  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全新候船樓相繼啟用,就是顯著的體現。蘇美祥說,就目前來看,加強對台開放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口岸服務的軟硬件水平,是見效最快的一項舉措,可讓往返兩岸同胞更舒適、費用更節約。

  對於金門、馬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福建官方就此分別提出具體的階段性項目,如建設福州連江官嶺至黃岐輸水管道,為向馬祖供水作准備﹔發揮西氣東輸三線工程作用,推動向金門、馬祖供應液化天然氣﹔推動通過海纜輸電方式實現電網聯網。

  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認為,金門、馬祖將在兩岸“四通”中扮演先行作用。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對推進研擬廈金大橋和福州連江至馬祖通橋方案等舉措,作為台資企業,有義務也有責任參與進來,出錢出力、建言獻策。

  深化產業融合發展,也是福建促進兩岸“四通”的另一發力點。事實上,福建憑借獨特的對台“五緣”優勢,一直先行先試,深化閩台融合發展,已經為兩岸“四通”進行了諸多探索和實踐,也累積了堅實的基礎。

  蘇美祥表示,“對重大龍頭類、示范類台資項目優先給予用地指標保障”“將自貿試驗區內台企資本項下便利化試點政策擴展至全省”等,分別針對項目用地、融資需求、技術創新、市場開拓等攸關台企發展的關鍵點著力,為台企在閩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便利。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