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2019年台灣社會新鮮人期待起薪連續3年下修

2019年06月11日16: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1111人力銀行10日公布“新鮮人求職現況”調查顯示,2019年台灣社會新鮮人就業信心不如往年,84%受訪新鮮人計劃畢業后立即投入就業,平均預計要67天才能找到工作,時間是2018年的1倍﹔至於期待起薪更是連續3年下修,入行起薪隻要31085元(新台幣,下同),與3年前32609元的要求,少了1524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台灣“主計總處”3度下修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現象,十足反映在落后指標的勞動市場,對即將步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絕對是個警訊。

另外,島內制造業生產漸趨緊縮,影響制造業受雇員工的加班需求﹔“主計總處”近日指出,最能展現景氣現況氛圍的制造業加班工時,1至4月的平均加班工時年減1.4個小時,創近7年來最大減幅,非經常性薪資也是近3年來首度負成長﹔官員解讀稱,這顯示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已經影響到勞動市場。

“主計總處”一副處長潘寧馨分析,非經常性薪資指獎金、員工紅利等非按月發放,跟景氣、廠商獲利息息相關,與制造業加班工時,最能直接反映景氣波動,當景氣走緩時,廠商會減少發放績效獎金,2019年1到4月非經常性薪資微減0.18%,是近3年首度負成長。

比較正面的消息是,4月有很多產業集中在發放績效獎金,推升特定行業類別的總薪資,其中最顯著的就屬金融及保險業,4月平均每人總薪資達97498元,較3月成長逾32%。

(責編:馬靚輝(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