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民眾福建南安紀念鄭成功誕辰395周年

2019年06月12日10:39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兩岸一家親,共敘成功情。”第十一屆海峽論壇·紀念鄭成功誕辰395周年系列活動6月11日在“成功故裡”福建省南安市舉行,兩岸知名人士及鄭成功宮廟、鄭氏宗親代表等300多人共襄盛舉。

  獻祝文、獻香花、獻鮮果……在南安鄭成功祖廟內,兩岸信眾、各界人士循古老而傳統的儀式共祭鄭成功,祈盼兩岸和平共進。

  “鄭成功不僅是兩岸民眾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也是海洋文化、閩商精神的代表。”在台南南安商會秘書長周芷茹看來,兩岸共同紀念鄭成功誕辰意義深遠。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台灣年輕人來到南安,以“成功故裡”作為研學基地,認識閩南文化、海洋文化的起源。

  如今,以愛國御侮、開拓進取、堅貞不渝為內涵的成功精神,已經成為閩南文化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成為中華民族文化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澎湖縣導游領隊服務職業工會理事長許耀彬認為,兩岸交流互動有必要繼續深入,透過旅游、省親等方式開展交流能夠更好地傳承、發揚成功精神。

  近年來,南安已先后舉辦了五屆鄭成功文化節和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355周年系列活動,並組織鄭成功祖廟金身首度赴台巡游會香。紀念鄭成功的各類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兩岸民眾參與,也成為兩岸民間交流中最富含“海峽文化”特色的平台之一。中共南安市委書記王春金表示,我們將以舉辦此次紀念活動為契機,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深化南台兩地多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融合發展,將南安打造成“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

  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在台灣,鹿耳門、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等與鄭成功相關的文物遺跡遍布島內,供奉鄭成功的祠、廟、堂約有170多處,信眾達200多萬人。而在一水之隔的“成功故裡”南安,也分布著“水師寨”“國姓井”以及鄭成功陵園等眾多景點史跡。

  當天,鄭成功故裡“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鄭成功廟“福建省民間信仰活動場所聯系點”授牌儀式同步舉行,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搭建了新平台。(記者 孫虹)

(責編:李圓征(實習生)、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